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去年海关税收达9213.6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9日07:06

  比2008年多收52.5亿元,增长0.6%;连续20年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海关税收连续20年创新高。海关总署官网昨日发布数据,2009年海关税收净入库9213.6亿元,比2008年多收52.5亿元,增长0.6%。

   多原因使得减收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关税收入1483.8亿元,下降16.2%;进口环节税收入7729.8亿元,增长4.6%。

   金融危机致使国际市场需求减少,我国进出口贸易遭遇10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也是近30年来进出口贸易最大跌幅。这也使得海关税收遭遇困难局面。

   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9161.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0.8%。之前,我国外贸最为兴盛的2003至2007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2.7万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180%

   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高融昆分析,虽然仅增长了0.6%,但难能可贵。据高融昆分析,海关税收主要来自于进口(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特别针对一般贸易进口。2009年我国出口贸易大幅下降,也制约了进口增长。此外,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下跌,2009年因能源和生产性原材料价格下跌,影响税收减收1180.9亿。而人民币汇率升值又影响海关税收减收262.1亿元。

   据悉,此外因税收政策调整,导致出口关税同比大幅减收。如2008年12月1日和2009年7月1日,我国先后降低和取消了200余种商品的出口关税,导致钢材、焦炭、化肥等出口应税货物的出口税收大幅下降,减收341.3亿元。

   进口回暖带动税收

   随着国内启动大规模刺激计划,国内需求增加,使得进口降幅逐渐收窄。2009年9月,海关税收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首次出现当月正增长,并保持持续上升态势,全年降幅明显收窄。如国内需求带动机电产品进口增加,税收增收227.4亿。

   此外,部分矿产品增值税率调整,燃油税改革、实施增值税转型等政策,也促使相应增加了部分增值税。

   2009年一些出口企业转战国内市场,也为海关征税拓展了税源。在去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大幅下降13.7%的背景下,针对加贸企业内销征税302.3亿元,同比增12.6%,增收33.7亿元,创历史新高。高融昆表示,这是去年的一个“利好”。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