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瑞银经济学家:美国推迟加息概率更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0年01月19日07:56

   “世界经济会呈现U型复苏,但我们对美国和欧洲的前景仍有些担心,当然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要好得多,包括中国。”瑞士银行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安德鲁·凯茨(Andrew Cates)18日在上海表示。

  凯茨是在当天举行的第十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做上述表示的。他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考虑到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还会比较低,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不会急于加息。瑞银预计美联储要到今年年终才启动加息,而推迟加息比提早加息的概率会更高一些,这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会带来促进。

  世界经济将现U型复苏

  “总体上,我们认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将是U型的,不会是V型或是W型。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将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会制约经济的复苏。”凯茨在18日的一个小型媒体专访上说。

  瑞银全球经济研究团队发表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今年全年,世界经济的增速将回到3.6%,明年预计增长3.7%,去年则为萎缩1.0%。而经济回暖的最大动力来自亚洲,预计亚洲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7.5%,明年则为7.1%。

  但瑞银也认为,目前还不能对经济复苏太过乐观,因为发达国家的整个资产负债表状况仍然不是非常令人满意,而且这些国家的家庭储蓄率还比较低,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也并不是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V型经济复苏,特别是以需求为推动的经济复苏,并不特别容易。

  凯茨表示,用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经历了金融危机重创的发达经济体正在缓慢地“走”向正常水平,但还远没有到“跑”起来的地步;相比之下,新兴市场或者说发展中经济体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这些经济体更为健康,也更为年轻,在危机中没有遭遇太大冲击,因此这些经济体过去一段时间内走出衰退的速度明显快于发达国家。而在中期内,这些国家的较快复苏还会保持下去。

  通缩比通胀更值得担忧

  凯茨认为,经济复苏的另一个有利因素在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瑞银并不认为,当前通货膨胀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需要担心的问题,相比较之下,通货紧缩的风险更值得担忧。而在主要央行、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央行看来,通胀也不是当局最担忧的问题。这也就是说,在一段时间内,发达经济体仍会采取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

  凯茨认为,通胀之所以还不会成为主要矛盾,主要源于4个“C”:第一是当前通胀率(Current Inflation),目前在主要发达国家,核心通胀率仍在下降,这说明在未来一段时间,通胀不会是大问题;第二是成本(Cost)压力,主要经济体目前的单位成本压力处在非常低的水平;第三是产能(Capacity)利用情况,根据瑞银的研究,目前G7经济体的产能利用率仍相当低;最后是信贷(Credit),美欧等经济体的信贷增长很低,欧元区甚至是负增长。

  从上述四点可以看出,在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发达国家的通胀都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就利率调整而言,瑞银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2010年中期启动加息,到今年年底,美国的利率可能上调至1.0%附近。根据瑞银的报告,到今年6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升至0.5%,目前为零至0.25%。而到12月份则预计达到1.0%,到明年6月升至2.0%,明年12月进一步上调至3.0%。

  凯茨认为,按照目前的状况推测,美联储推迟加息的概率要高于提早加息,主要考虑到通胀仍不足为惧。

  主权债务不会引发广泛危机

  凯茨还对美元前景持悲观态度。他认为,在利率低企、全球失衡以及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通胀上升的背景下,美元的真实价格可能继续下跌。瑞银的最新预测显示,到今年年底,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50,到2011年年底进一步升至1.60;而美元兑日元今年12月可能在90附近,到明年12月跌至85。

  主权债务风险也是当前各界关注的一个热点。对于本报记者的提问,凯茨指出,现在主权债务还称不上是危机,除了在希腊等极少数国家。

  但尽管如此,瑞银也对一些国家的财务状况表示担忧,包括希腊、英国以及葡萄牙。不过,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情况可能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糟糕。

  “至于说这些国家目前的财务状况会不会带来更加严重的问题,比如说带来欧元的问题,或者说带来英镑的问题,我倒并不认为是这样。”凯茨说,他并不太过担心主权债务问题的恶化。

  之所以下此判断,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决策者肯定会采取措施,来防止债务问题恶化带来的严重后果,包括对金融体系的破坏以及带来其他的不稳定因素。这样做的结果便是,一些债务问题突出的国家会采取非常严格的预算措施,包括严格的财政政策。“这当然也会拖累经济增长,但我觉得这些国家应该还不至于到违约的地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