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通胀若超4%央行将提早加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9日08:27

  2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09年CPI数据,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通胀若超4%料引发提早加息,而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将高过下半年。

  本报讯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表示,加息与否取决物价和经济数据是否表现过高,预计二者于今年全年表现将为前高后低,故上半年加息可能性高于下半年,预料最快于第二季加息,但相信加息不会引致热钱流入。

  独立经济家关焯照亦表示,未来两三个月,中央还会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之后便会着手调整利率,预计息口将在第二季上调,但加息不会过快,幅度亦不会很大。

  本周四,中国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关焯照认为,届时通胀将比预期高,而食物价格上涨是通胀主要因素之一,预料政府会及时采取信贷控制等措施,来适度收紧货币政策,但加息将循序渐进,而幅度不会很大,加上政策采取措施令市场投机机会减少,热钱不致流入。

  央行本月12日出其不意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开始揣测加息会否提前到来;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通胀率。中央智囊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指出,今年的通胀率目标为4%,如果出现超乎预期的通胀,人行或将采取各种政策进行调控。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认为,若通胀率超过4%警戒线,中央政策可以出台紧缩经济政策。

  社科院:上半年机会低

  王振中昨天出席央视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后表示,去年的通胀率目标4%,今年也相若。如果出现超乎预期的通胀,央行或采取各种政策进行调控,但上半年不是加息的时机;此前央行出乎意料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表示政策退出刺激政策的态度。

  不过,出席同一场合的国家资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预料,中国今年全年通胀形势较温和,不至于急剧恶化,预计全年CPI在3%左右。

  他补充说,去年中国粮食获得再一次丰收,在粮食等食品价格在CPI的占比达3成左右情况下,今年CPI将超于温和,而此前不久中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亦能有效收紧流动性。(金霁)

  新闻链接

  银监会否认大幅减

  国有大行信贷额度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从昨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关于削减信贷额度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针对市场上的传言,银监会昨日指出,从不直接控制银行的信贷额度。

  银监会方面表示:银监会始终要求商业银行以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流动性、杠杆率等审慎监管指标为底线,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为条件,科学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质量。商业银行的信贷计划由其董事会负责研究制定。

  银行人士也反映,目前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消减银行信贷额度的通知。专家则认为现在下达消减银行信贷额度的可能性不大。分析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些传言,不排除有投行发布传言并从中套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