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企业在美国购金矿遭拒 折射白宫虚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19日08:37

  中资企业在美投资,一直受美国政客和舆论“重点照顾”。对于中国陕西“西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拟收购美国一金矿公司51%股份的举动,美国对外资审查的最高部门———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 S)去年年末断然否决。其中的曲折,或许可为其他中资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借鉴。

  对中国投资说“不”,所找的理由就是美国屡试不爽的“国家安全”。据美国媒体透露,CFIU S的解释是,中国企业拟收购51%股份的美国优金公司(FirstgoldCorp.),有金矿位于内华达州雷利山谷,而该基地靠近美国法伦海军航空基地(Fallon N aval A ir Station)。因此,如果该公司由中方控股,将“会引发严重、深远的国家安全隐患”。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林在一份声明中说,“外国在美投资对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至关重要,但我们也有义务把国家安全列为优先选项。”

  好一个堂而皇之的“国家安全”,在此前拒绝中国中海油并购尤尼科,拒绝阿联酋迪拜港口世界购买美港口运营权,拒绝中国华为并购美国3Com公司时,我们都听到了这个“国家安全”的理由。

  这个理由充分吗?对于CFIU S的断然拒绝,优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里·林奇就感到难以置信。他说:“这是非常令人难以接受的消息……我们百分之百不同意他们(CFIU S)的结论。”按照林奇的解释,其实美国官方的所谓军事基地,在离优金公司金矿超过50英里外的地方,而且中间还有其他矿业公司相隔。50英里,换算成公制约为90公里,已相当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到巴尔的摩,或北京到天津郊区的距离。

  美国对国家安全的敏感可以理解,但动辄拿国家安全说事,不仅不符合事实,更可反证美国的虚伪。CFIU S本身就存在争议,该机构由财政部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劳工部长、贸易代表等多名内阁官员,具体审查外来投资是否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就对我说,该机构是一个由法律、规章、政策和政治共同作用的领域,其行事受政治影响太大,这也是“在美国做生意比较丑陋的一面”。

  因此,对于CFIU S的否决,优金公司投资方Plati-num M anagem ent合伙人M ark N ordlicht就警告说,此举是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行为,但对外资说“不”的结果,损害的将是外资对美国的信心,对美国经济不利。

  这其实早有前车之鉴。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曾公开承认,拒绝港口世界和中海油的投资,让许多人对美国的外资政策产生了疑虑。金融危机爆发后,面对外资的“逡巡不进”,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包括保尔森等官员,都纷纷表态,称美国仍对外资“敞开大门”,让他们放心来美投资。

  当然,美国也不是一味都对外资说不,除了对盟国投资绿灯放行外,去年美国方面也对阿联酋、中国企业入股美国金融机构予以放行。为什么?因为当时金融危机全面恶化,美国金融机构资金紧张,对海外投资犹如“久旱逢甘霖”,美国政客自然不愿作恶人而损害自身利益。但现在美国经济已有所复苏,对外资已失去原先迫切性,于是该操弄议题的,也可接着操弄了。

  中国企业购买美国金矿的努力,再次以失败告终。对于中国西色国际最终放弃并购交易,美国优金公司也表示理解。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林奇说,这非常让人失望,但“我理解西色的立场,他们只不过是一家希望在全球扩大投资组合的矿业公司,他们对会卷入一场政治风暴毫无准备,这不是他们交易时所预想到的。”

  对中国企业来说,在美国进行投资并购,其实倒可以少些幻想,多些现实考虑,购买美国人资产,尤其是一些涉及金属矿物之类的所谓重要资产,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当然,对中国政府来说,这些案例其实也都是筹码,可以揭穿美国保护主义的实质,在美国指责中国某些产业对外资封闭的时候,何妨将这些案例抛出来,让美国人自己看看,他们的这面镜子到底干净不干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