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收紧资金链 房企称“不差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08:41
  尽管目前开发商对外一致表示出“不差钱”,但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会使主要依靠外部资金生存的中国房企将面临新的考验。

  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从去年12月连续5次的地产行业调控可以看出,监管层正在试图改变部分地区过快上涨的 房价。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也表示,这些措施的出台显示房地产业政策正从“鼓励”转为“趋紧”。

  专家指出,在房地产行业60%以上的资金直接或间接来自银行这一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虽然目前开发商对外一致表示出“不差钱”,但如果整个市场发生变化,房企资金链将再次面临考验。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去年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为主的商业银行向地产企业提供授信额超过了3300亿元。

  据统计,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内多家银行全年已向房地产企业发放总额逾3300亿元的银行授信。华东区域的绿地、世茂、绿城分别获得银行授信474亿元、150亿元和100亿元。

  2009年以来,已有保利地产、龙湖地产、富力地产、复地集团、中华企业等多家大型房企通过发行公司债的方式增加融资金额,房地产企业年度累计公司债发行总额已超过200亿元;另有远洋地产、首开股份、绿城中国、华润置地等企业通过增发、配售等股权融资方式实现资本市场的再融资。

  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共计10836亿元,同比2008年增加140%,同比“疯狂”的2007年增加49%。其中,杭州(包括余杭、萧山)土地出让金高达105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杭州和上海成为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元的两个城市,北京也达到928亿元,跻身前三甲。

  不过,对于准备金的上调,大多数房企对未来资金状况表示乐观。世荣兆业董秘郑泽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009年的销售业绩很好,近期出台的一些房地产政策还没有影响到公司,现在还没有和银行进行业务交涉,银行具体执行国办通知的情况还不清楚,至于后期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情况,公司会提早做好相应措施。

  金地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游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目前土地储备充足,资金链也比较安全。国家目前出台的房地产措施,意在调整市场趋于平稳状态,相关制度的完善可以让整个市场的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在这种状态下,开发商也可以规避不可预计的风险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特别指出,2010年将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专家表示,由于前期中国证监会暂缓了房企融资申请,使房企融资渠道变的相当艰难。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房企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所占比例为30%左右,大部分资金还是依靠债券、股票及贷款等融资渠道。而债券、股票及贷款三大主力融资渠道如今面临萎缩,后期对房企而言将面临严峻资金考验。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