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年期央票利率有望继续走高 正回购规模或达千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9日09:16
  今日央行将发行1年期央票240亿元,由于上周四3个月期央票利率意外持平,使得本期1年期央票的发行情况备受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央行适度收紧资金的意图已经显现,本期一年期央票利率仍将继续上行,与此同时,后续央票与正回购发行规模将随着利率的上扬逐步放大。有机构 交易员判断,今日正回购规模仍将达千亿元以上。

  央票利率或重启升势

  央行昨日公告,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1月19日将发行2010年第五期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240亿元。本期央票缴款日为2010年1月20日,起息日为2010年1月20日。本期中央银行票据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对比上周的操作数据,今日一年期央票240亿元的发行量较上周的200亿元略有增加。

  对于本期央票的最终发行结果,中信银行分析师林子君预计,虽然上周四3月期央票利率意外持平,但本期1年期央票利率仍有望继续上行。不过,与市场预期所不同的是,林子君认为,3月期央票利率的暂时企稳,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节前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空间。他预计今日一年期央票上行幅度为4到6个基点。

  此外,有交易员还表示,央行在上周公布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之后,其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动作将更为明朗,考虑到本周市场到期资金量仍然较大,今日正回购整体规模仍将有望达到1000亿元左右。

  另据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市场共计到期正回购1000亿元,到期央票150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2500亿元。较上周的2080亿元有显著增加,到期规模仍维持在高位。

  短期回笼将保持“高姿态”

  国泰君安在其09年12月货币信贷研究报告中指出,由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正逐渐凸显。2009年12月份中国金融体系外汇占款增加2910亿元,为第四季度最高,整个第4季度增加7738.6亿元,略高于3季度的7460亿元。与此同时,2010年一季度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到期量高达21750亿元,这给央行回收市场流动性造成了较大压力。而该机构的分析数据也与当前市场资金面的现实相吻合,考虑到可能贯穿2010年全年的通胀压力以及一季度超过2万亿元的到期资金,未来央行加大资金回收力度仍是立足于现实状况的选择。

  从2009年12月超出市场预期的对外贸易数据分析,未来外汇占款的投放预计已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央行将从流动性总量上进行宏观调控。一些市场人士强调,从上周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来看,央行已经着手适度紧缩资金供给。而就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虽然一季度市场到期资金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但央行全季度内实现整个季度的资金净回笼仍在情理之中,短期内央票与正回购的操作规模也将持续保持高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