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海南岛经不起楼市炒家的折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08:57
  海南的这场资本狂欢,首先让人联想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经刮过的那场房地产风暴。据有关资料,1990年,海南省房地产刚形成规模,到了1993年和1994年,房地产竟分别增长了14倍和13.9倍。1995年,当这股挟带着巨大泡沫的经济狂潮尘埃落定时,全国有800多亿资产像“烂尾楼”一样被牢牢地钉在这片土地上。今天,海南是否在重复昨日的故事?

  聚光灯下,海南楼市正在尽情表演。全国楼市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观望情绪正在抬头,交易量开始萎缩,房价涨势被泼冷水,某些地方初现退房潮,楼市似乎即将步入秋天。然而,海南楼市却是一片艳阳天:不但房价涨势吓人,而且销售量创出奇迹;不但有浙江等地大量民间资本在这里扎堆,而且中粮、华润等国有资本在这里大肆圈地;相关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被疯狂爆炒。

  资本的嗅觉异常灵敏。就在其他游资争相奔赴海南之际,据说“潜伏”的浙商资本早已在海南布局。显然,海南这股炒楼之风其实早已孕育,国际旅游岛概念只不过点亮了海南的天空,让潜伏的资本露出了面目,令更多的游资更加疯狂。笔者以为,尽管今天海南的市场环境相比上世纪90年代大大不同,但海南仍然有必要为投资者先上一堂风险课,不妨让潘石屹们讲讲当年的故事。

  海南这一轮炒房潮有两个诱因:一个是国际旅游岛的概念效应;另一个是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加之大量热钱寻找归宿,因而中国楼市出现独特的“海南现象”。然而,“海南现象”并不一定是海南的福音,房价飙涨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果不早做应对,即便上世纪90年代的泡沫破裂不会再现,也会有不少麻烦,需要付出相应代价。

  海南有关负责人称,为了防止开发商一拥而上,在全省国际旅游岛规划完成和经发改委批准之前,全省包括省政府和各市县暂停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据说这是为了防止楼市泡沫,但没有想到的是,暂停土地出让反而加剧了楼市泡沫——由于开发商和投资者不清楚海南重新批地的准确时间,炒地炒房就不可避免,可惜海南忽视了这一点。这也给人一种错觉,海南暂停土地出让不是为了防范泡沫,而是在哄抬地价。

  目前不少房地产项目借助国际旅游岛概念大打旅游牌,开发旅游地产项目。但人们不一定意识到,任何类型的房地产生意,都不是依靠投机炒作支撑的,而是需要真实的需求来支撑,投机炒作支撑的房价必然充斥着泡沫,而泡沫对开发商、投资商、银行而言,对海南来说,显然没有多少好处。海南楼市要在真实需求中崛起,而不是要在泡沫中沉沦。

  对于舆论质疑会不会出现像上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的狂热和泡沫时,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信心十足地说,海南不会再出现1993年房地产泡沫的情况。由此来看,那场房地产泡沫教训深刻,海南有相应措施应对新一轮投资热潮。笔者以为,海南不妨公开防范楼市泡沫的具体措施,好给公众、开发商、投资者吃一颗定心丸。

  不可否认,由于地理上的原因,国际旅游岛思路是海南的出路。发展旅游自然离不开房地产。但海南有关方面要意识到,海南已经有过一次让人记忆深刻的泡沫,海南岛经不起楼市炒家的再次折腾。发展国际旅游岛,既需要理性的投资者,更需要理性的管理者。(冯海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