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哈继铭:中国民众应获得更多的财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哈继铭
2010年01月19日09:36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高达10%。勤奋的中国老百姓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中国老百姓所得到的回报与贡献却并不匹配。

  以GDP增量来衡量,中国老百姓平均每两年就再造一个1978年的中国;每10年创造一个目前的韩国,每11年创造一个加拿大,每19年创造一个法国,每22年创造一个英国,每26年创造一个德国。但在居民财富上,主要发达国家居民净资产相当于其GDP的4~5倍,而中国居民净资产仅相当于GDP的不到2倍,远低于国际水平。

  有人将中国人财富水平低归咎于人均GDP较低,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但今天的中国人均GDP与1972年的美国相仿(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而当时美国居民净资产已达到GDP的3.5倍,远高于今天的中国。这显示中国居民资产价值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国民收入在政府、企业与居民之间的分配失衡,是老百姓财富水平低的主要原因:由于国企依靠垄断地位获得大量利润,过去30年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但经济成果并没有在政府、企业与居民三部分间公平分享——由于国企通过垄断地位获得大量无须上缴的利润,而政府保持较高的税率,对居民的转移支付不足,多年来我国政府财政收入与企业利润增长均显著快于居民收入,导致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不断下降,由1998年的53%降至目前的39%,远低于美国56%的水平,导致居民财富较低。

  另外,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也导致中国老百姓财富增长滞后:国际比较显示,中国老百姓的金融资产结构畸形,绝大部分集中在银行存款上。众所周知,银行存款在中国并不属于能增值的资产,甚至连保值都做不到,因为存款利率经常跑不赢CPI——2003年存入银行的1元人民币,用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计算,5年之后2008年实际仅值0.985元,贬值了1.5%。如果老百姓都以存款为主要金融资产,自然无法取得财富增值。但这对政府似乎是有利的,因为老百姓的巨量银行存款可以贷款的形式“为国所用”,譬如使得中国有能力发放巨额信贷来推动投资和应对金融危机。中国股市充满“政策市”特征而大起大落,经风险调整后的股市回报尚不及银行存款利率。

  这造成中国居民财富无法得到应有的增值,与自身经济发展水平、老百姓的贡献很不相符,同时也抑制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展望2010年,通胀预计从现在的-0.5%上升400个基点至3.5%,而银行存款利率难以同步上升,负实际利率现象又会再次出现。

  从政策启示上来说,政府应为居民创造更多投资渠道和财产性收入;实施国企上缴红利,政府减税、增加对居民转移支付,促使经济成果的分配中更倾向于居民,这样方能给居民财富提供升值的渠道,起到促进私人消费、减轻投资/消费率失衡的效果,才有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作者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