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创业板IPO,哪类券商最受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0:14

  1月20日,世纪鼎利福瑞股份合康变频天源迪科台基股份华力创通赛为智能星辉车模等第四批8家创业板公司将集体在深交所挂牌。

  此次上市的8家公司中,平安证券和招商证券平分秋色,分别拿下两家公司的保荐和承销,其余4家则被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广

发证券和金元证券瓜分。

  平安证券拔头筹

  在创业板开闸的4个月时间中,有50家公司已经或即将挂牌。在券商承销争夺战中,平安证券以成功保荐和承销7家公司,拔得头筹,国信证券则以4家次之,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均以3家并列第三;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申银万国、东吴证券、华泰联合、广发证券各占两家;红塔证券、国都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等其余16家券商亦各分得1家。

  根据WIND数据统计,平安证券承销的7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44亿元,承销与保荐费用约为2.25亿元。

  不过,如果真正要算从创业板上获得的收益,目前最大的赢家应该是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尽管两家公司获得的承销和保荐费用分别为1.5亿元(不包括合康变频)、1.04亿元,但其直投所获得的收益不容忽视。

  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公司——国信弘盛投资的阳普医疗金龙机电钢研高纳3家公司均成功上市,国信证券通过“承销+直投”模式获利丰厚。

  而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参股的神州泰岳,不仅让中信证券收获1.2亿元的承销和保荐费用,同时还收获了超亿元的直投收益。此外,金石投资还投资了新松机器人

  中小券商寻求突破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从IPO保荐家数来看,平安证券与国信证券拔得头筹,均主承销13家公司,各占据了11.4%的市场份额。招商证券以主承销公司8家,市场份额为7.02%,名列第三。

  如果说在创业板的保荐和承销中,平安证券是以量取胜,那么在整个A股IPO的保荐和承销中拔得头筹的中金公司则通过“体积”取胜。

  截至去年末,中金公司共计募资总额为695亿元,合计获得保荐和承销费10.97亿元,而该公司仅仅保荐和承销了中国建筑中国重工中国北车3家大型公司。在创业板市场叱咤风云的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则位列承销收入排行榜的第四和第三。

  经历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的惨淡之后,随着A股扩容的加快,券商保荐和承销业务再度“红火”,成为2009年业绩的主要支撑。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06家证券公司2009年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51.62亿元,相比2008年有大幅度的提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扩容,中小型券商将在中小企业的保荐和承销中寻求突破。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