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民营企业难道算是炮灰?

来源:南方网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1月19日10:22

  五岳散人:民营企业难道算是炮灰?

  一直以来被看做是“国进民退”标志的各地小煤窑被整合、被收购事件,在上周似乎有所转折。发改委一纸通知称:“近期受气温偏低、来水偏枯和一些高耗能产业生产明显扩张等因素影响,部分省区煤炭、电力需求骤升,并出现供应持续偏紧的状况;要求各地方应督促大矿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生产和供应,并鼓励小煤窑尽可能保持正常生产和缩短放假时间。”这个通知被很多媒体解读为“发改委内部已经意识到一刀切地关停并转小煤窑给煤炭市场的供应带来了较大压力。并且鼓励小煤窑复产”。

  看来这个解读并未得到发改委的认可。这两天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相关负责人明确否认了这种大概算是基于善意的揣测,称“国家促进煤炭整合、取缔小煤窑的思路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当然,我们能够从中看出矛盾的意思。一边是因为电荒而对小煤矿、小煤窑提出促产的要求,另一边是否认政策发生了变化,这大概算是让死刑犯干活儿了:阁下当然是必死的,但在死之前难道就不该生产一些产品,为世界留下一点温暖与光明?

  从去年开始的煤电荒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直接的原因就是去年开始的所谓整合措施。这次整合的理由除了常用的集中全力办大事、整合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之外,还有一条是煤矿的安全生产。小煤窑总是出事儿,这条也容易得到更多人的同情。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浙江等地大量民间投资被整合吃掉,然后某些舆论还要说那些煤老板其实是很高兴被收购的。另外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现在表现出来的煤电荒了,很多本来从未体会到拉闸限电滋味的企业都尝到了味道。

  其实这次整合的理由在很多方面是站不住脚的,包括那个“安全生产”的理由。在整合没几天,国有煤矿接连发生特大矿难,鹤岗矿难甚至还有人说出关键是要看“救出多少人,所以要看这个主流”的混账话来,“安全生产”这件事可基本判定为借口。

  但到底是不是这次煤电荒属整合没有全部到位,因而算是某种偶然发生的现象呢?短时间之内很难下一个确定的判断,因为这种整合还刚刚开始。但历史上我们还是有教训的,而且殷鉴不远,只在三十年前。

  三十年前,我们刚刚从计划经济以及国有机构完全的垄断当中回过劲来,发现自己的生活完全是一团糟,那叫做“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很明显就是计划经济———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经济因素的政策所造成的恶果。相信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都知道,几乎除了空气不要票之外,其他东西都需要凭借票证购买。

  也就是在那个时间点开始,我们开始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如果总结改革开放的话,其实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放开各种限制,让民间自己进行发展。我曾下过一个论断:凡是开放的领域都欣欣向荣,凡是还有管制与垄断的领域都是一塌糊涂。这个论断到目前为止我相信是有效的,这件事也不例外。如果从历史的经验上看,这并非是一时对于整合的不适应,而是在走回头路。

  最近这段时间,国进民退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我个人认为,这是由于三十年改革开放之后,很多人认为政府所掌控的国有资本与企业不但由于经济发展而变得膘肥体壮,而且受了这么多年市场经济的教育,直接冲上来去吃掉原本被民间占据的地盘儿应该已经没有问题了。更加直接的攫取利益是最深层的动机,这种自信则是敢于这么做的基础。

  但实际上很可能某些机构高看了自己,就从这次煤电荒上来看,市场经济的规律总会在最关键的时候起到作用。或许冬天过去之后,一段时间内煤电荒得到缓解,但只要到这种关键时节,掉链子就会成为常态。如若不信,请再过一段时间、比如说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再看。

  此事很糟糕的地方倒不是在这里。您看,民营企业在不完整的市场经济中艰辛打拼,最终只是作为趟地雷的炮灰被利用了一把,然后国企出来利用这些年市场经济所积攒下的民间财富摘桃子了。这么对待艰辛备尝的老百姓,真是令人无语凝噎。(作者系知名网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