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民企二代谁接班何需外人瞎操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9日09:56
  改革开放走过30年,民营企业面临大规模代际交接。中国民营企业,该如何持续健康发展?谁来教育“民企接班人”?这些思考,已经超越了家族财富版图延续的狭小视角,成为引人关注的社会课题。一直培养公务员的浙江省温州市人事局下属的干部培训学校,大门口忽然增加了一块新牌子——温州市继续教育学院。外界议论说,这主要是用来培训“民企二代”的。

  很多地方的政府都在操心“民企接班”的问题,我觉得这完全是杞人忧天。一是只要肯出学费,学习经营管理的地方多得是,何用政府操心,再说,老板们应该不差钱,何需政府献这份“爱心”呢?而且拿公众的钱献“爱心”给不差钱的人,岂不有劫贫济富之嫌?二是学校和市场培养的经营管理人才,加上“海归”,已经不少,政府再出钱培养“富二代”,除了在家族式传承上对民企有帮助,别的意义在哪里呢?

  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词,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理论上说,经理人或企业接班人由市场机制决定是最优方式,而所有者或老板居于“二线”主事对经营者的考核与监督,是一种理想的企业治理模式。现实中子承父业模式仍然较多,一是道德风险之忧,二是职业经理人市场尚不成熟。但即使这种情况下,家族传承亦非最优选择,因为父一辈们的创业“细胞”未必都能如愿地遗传至后代,“富二代”中也有一些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另一个极端是,还出现了一些“富二代”希望体现自身价值最大化,不肯接老子班的现象。

  即使培训“富二代”可以帮助家族传承的实现,但在成不成才上,也应有一个充分的评估为好。经营管理人才不是“订做”的,成功企业家的后代未必具备企业家的天赋,那么对有些人来说,培训就是拔苗助长,且浪费社会资源,对其本人的前途来说也未必是最优选择。

  不论企业的成长、发展与兴衰,还是经理人市场的成熟,都不宜掺入过多的人为干预因素,因为这需要市场经济的运行与发展过程决定。老的企业消亡、新的企业诞生,与自然界中万物的繁衍更替是一个道理,只要有市场经济这个大环境存在,就会有相应数量的企业存在。担心民企没有人接班,家族企业的兴衰会影响区域经济的未来走向,其实是在杞人忧天。决定经济走向的主要不是家族企业兴衰,而是市场中的游戏规则是否公平合理,政府最应该花心思的也是这个问题。

  人力资源也是一种“产品”,属于企业经营管理的范畴,应该由市场的方式解决。市场范畴的问题,政府的手还是不要随便伸得太长,尽管保持“无为而治”原则好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