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存款准备金上缴日 资金依然充裕(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9日02:21

  尤霏霏制图

  
  ⊙记者秦媛娜○编辑于勇杨刚

  昨日是存款准备金的上缴日,近3000亿元的抽离并未让货币市场有太大的反应,部分期限的资金价格不涨反跌。这也再次印证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巨斧”、而是政策微调的判断。

  资金价格不涨反跌

  上周二,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基点,本周一为缴款期。按照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77万亿元,以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此次上调将回收近3000亿元的资金。

  但是市场显然没有因为这部分资金的抽离而受到太大影响。昨日货币市场上,资金价格在早盘有所反应,一度有上行冲动,但是随即有大量资金涌出,从而平抑了价格。

  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情况显示,1天和7天两个成交规模最大的回购品种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1天回购利率下跌0.28个基点至1.0294%,成交2744.69亿元;7天回购利率下跌3.59个基点至1.3867%,成交616.30亿元。

  事实上,存款准备金上调缴款不能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实质的收紧作用曾经多次出现。最近一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在2008年的6月25日,当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也是不涨反跌,加权平均利率跌幅甚至达到10.16个基点。再之前的一次在当年6月15日,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也滑落了10个基点。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巨斧”

  资金面全然不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这也让市场对于后续更多调控政策的出台有了担心。此前曾经启动的公开市场操作微调是否还有后手,成为目前市场最大的疑问。作为本轮调整中最先上行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在上周暂停爬坡而保持原地不动,那么1年期央票利率会不会也在本周跟随这一变化,结束短暂的上行,市场对此看法不一。

  有银行交易员认为,市场上资金仍然非常多,事实也证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一把“巨斧”,因此出于继续对通胀预期进行管理和抑制银行年初信贷投放冲动的考虑,那么1年期央票利率这一重要的风向指标也存在继续上行的要求,“这样才能实现对预期管理的连续性,”他说。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年初频繁动作之后,将进入政策观察期,而且3个月期央票利率也已经在上周企稳,因此1年期央票利率短期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从央行昨日发布的央票发行通知来看,今日的发行规模为240亿元,较上周增加4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量较上周增加420亿元2500亿元。从发行量上难以判断最终利率可能出现的变化,但资金面宽松状态近期将延续,则没有太大悬念。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