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医改PK:共同点中有商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颖
2010年01月19日10:38

  美国维朋公司临床卫生政策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医疗官萨缪尔·纳斯巴姆(Samuel Nussbaum)温和、谦逊,被认为对美国医疗改革法案有独到见解,对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真知灼见。1月1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萨缪尔可能是最合适来讲述医改话题的人之一。作为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基因、卫生及社会顾问委员会成员,他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提供顾问服务;而他所服务的维朋公司自2007年起,进入中国健康保险市场并开始“深耕”。

  共同点1:扩大覆盖面

  美国参众两院即将完成各自版本的协调,终极医疗改革法案将交送总统奥巴马;在中国,自2009年3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发布以来,已经渐入佳境。萨缪尔说:“我们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美国,现行的医疗保健体系存在医保费用不断上涨和数千万美国人未能享有医保的矛盾。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政府每年投入的医保资金高达2万亿美元(占GDP的17%以上),却有近50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没有医疗保险。

  “改革现有的医疗保障制度迫在眉睫。”萨缪尔认为,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加创新的方法,特别是,在医疗费用支付方式、医疗护理体系等方面。根据预计,今后美国医疗开支平均每年将增长6.2%。照此趋势发展,到2020年,美国财政收入将难以支付庞大的医疗开支。

  中国现行医疗保障体系也有着和美国相似的问题。近年来,中国政府每年投入的医保资金占GDP的5.4%左右,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率有待提高,医疗服务成本较高。为此,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提出,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萨缪尔认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的思路是清晰的,即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从而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共同点2:引进私人资本

  “无论是奥巴马政府,还是中国政府,在医疗改革的进程中都应该更多地倚仗私营机构。”在萨缪尔看来,私营机构在制订健康计划方案、服务公共医疗体系、提供个人创新产品等方面更加专业。

  在美国,不同社会阶层都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医疗保障方式。其中,中产阶层、富人和收入较高的工薪阶层通常不依靠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而是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特殊群体则是政府承担法定医保的责任对象,包括“退休者医疗照顾保险”、“退伍军人医疗保险计划”和“贫民医疗救济保险”。

  “美国医疗改革的关键,是加强政府、医疗机构、私营机构和民众的合作。”萨缪尔建议,政府应该给私营机构提供更多参与的机会,采取私营机构牵头、政府提供资助的模式,可以有效地分担政府财政压力,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保障。

  对此,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作出了明确规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萨缪尔认为,鼓励社会资本依法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促进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对于完善医疗保障体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有着积极作用”。

  “中国机会”彰显

  随着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入,商业健康险日益成为政府保障计划的一项重要补充。2007年,维朋公司正是瞄准了这个机会,大举进入中国市场。3年之后,回想起当年的雄心壮志,萨缪尔说:“我们对这个市场的前景依然看好。”

  “让所有民众都能享有优质且可负担的医疗健康服务,对于美国社会和中国社会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目标。”因此,萨缪尔深信,“健康险行业在进一步满足中国民众的医疗健康需求这一目标上将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维朋公司已经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处,并在上海成立了康众(上海)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健康险第三方管理服务。不过,根据监管机构的有关要求,维朋公司要在中国设立合资健康险公司,展业时间不会早于2011年中期。

  “我们正在寻求与中国政府、商业保险公司、医疗机构的合作。”萨缪尔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与医疗机构的合作达成意向,主要针对提高临床医疗服务领域,“还需要公司总裁进行审核”。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