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索罗斯近距离瞄准A股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9日10:34
  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最近计划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在北京开设代表处———

  曾令东南亚多个国家百姓生活水平倒退十年的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近来计划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并在北京开设代表处。

  虽然,目前关于他欲涉足中国股指期货的说法还无从印证,但看好中国经济, 却是他最近一直提及的话题。

  据彭博社消息,国际资本大鳄索罗斯旗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在香港、北京设立常设机构,该公司管理着250亿美元资产。

  由于中国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刚刚获批,在这敏感当口索罗斯出现在香港市场,不禁让人联想翩翩。

  据了解,索罗斯旗下公司为此从纽约调遣两名基金经理JamesChang和DaiJixin赴港坐镇。前者曾任著名对冲基金“老虎”的亚洲分支“亚洲老虎”董事总经理,去年11月受聘于索罗斯基金公司。DaiJixin则为华裔背景,跟随索罗斯工作已有9年。

  由于香港市场投资实行牌照制度,索罗斯旗下公司如想在香港平台进行投资,需要监管当局的审批和牌照。无论对索罗斯还是香港当局,双方都是印象深刻。

  上个世纪90年代,索罗斯领导的对冲基金选择基础薄弱的货币进行狙击,先后引发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出现金融风暴。

  1997年,索罗斯纠集国际炒家狙击港币,疯狂甩卖港元;香港金管局为了应战,大幅提高隔夜拆借利率,令国际炒家退却。但香港股市由于恐慌而暴跌,对冲基金在期货市场上有所斩获。

  从目前的中国金融环境看,索罗斯即便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最大功效也只是帮助该基金近距离地了解中国金融市场。

  由于我国对国际资本投资股市采取管制制度,索罗斯的投资公司如果不能获得QFII额度,将无法进入A股市场。

  对于索罗斯的到来,更多市场声音偏向于理解为看好中国经济。两年前,索罗斯一直宣称印度比中国有更好的投资机会,但经历了此次金融风暴后,索罗斯明显改变了自己的投资癖好。

  去年10月,索罗斯表示,中国是金融危机的最大赢家,而美国则损失最多,中国势必崛起。索罗斯虽然已经80岁,已不再参与旗下基金每天的管理,但战略上的选择仍由他拍板。

  “对中国而言,金融危机只是从外围影响中国。他们(中国)可以刺激经济,他们有外汇,有贸易顺差。他们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

  1995年,索罗斯曾经斥资2500万美元参股海空(600221),这也是当时航空领域最大一笔外国投资。

  在金融危机阴霾逐渐消散之际,多家对冲基金开始在香港布点。年前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宣布移居香港,为富达国际管理一只中国基金。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主管DougWurth也把自己的办公室从纽约搬到了香港。如此看来,索罗斯的公司并不是唯一准备来华淘金的对冲基金。(北京青年报记者范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