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在楼市最火爆的时候,外资建筑所黯然撤离中国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19日11:24

  在中国楼市最火爆的2009年,一些水土不服的外资建筑设计事务所却黯然退出中国。近日,澳大利亚WOODHEAD北京分公司因未能按期年检,悄然离开中国。

  中国楼市在过去十年蓬勃发展,中国楼市也进入“黄金十年”,并吸引了全球各地建筑设计师蜂拥而至,部分城市甚至成为“全世界建筑师的试验场”。

  不过,据媒体报道,外资建筑设计事务所WOODHEAD北京分公司因未能按期年检,已经被工商部门撤销,其上海子公司已经转卖给他人,并已经更名。至此,WOODHEAD已全面放弃中国业务。

  “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外资建筑事务所进进出出的很多,很正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外资建筑设计事务所主要来自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一些由“海归”创建的建筑事务所往往也打着外资旗号。

  设计理念的差异是外资水土不服的原因之一。这位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外资设计公司没有单独从业的执照,他们拿下来项目都是要找国内的建筑设计院作为合作单位。国外设计师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设计理念能否实现,而国内合作方更多考虑的是设计理念的可执行性,因此难免出现摩擦。

  成本因素也是外资设计所需要克服的难关。“比如欧洲设计师要求建筑的弧顶钢材必须从欧洲进口,这显然会超过开发商的成本预算。”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建筑设计公司收费昂贵,房子不好卖的时候,开发商都喜欢拉一个外资设计公司做招牌。但是,2007年以后,房地产市场火爆,开发商不再需要这样的招牌了。于是,外资设计公司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最后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