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德银经济学家马骏: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将激增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陈子凌
2010年01月19日11:32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将激增

  德意志银行日前在北京举行第八届“中国概念”国际投资论坛,发布了对2010年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中国2010年的GDP增长将达到9%。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明显发生变化,其中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明显上升;而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将从2009年的80%以上下降到2010年的50%左右。消费作为一个整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保持稳定,但其中一些板块将呈加速增长的势头。

  马骏指出,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的泡沫化是2010年的主要风险,由其导致的政策变化也是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另外,结构性改革也是市场一些特定板块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些政策包括推动消费、低碳经济、城镇化的政策和医疗改革。

  关于市场前景,德意志银行估计,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因素应该支持MSCI中国股票指数在2010年上升15%左右。但是,2010年的市场走势不会是直线。今年的前几个月,整个宏观环境仍然有利于市场的继续上行。这是因为在此阶段,通胀水平仍然较低,政策紧缩的力度不会很大,流动性仍然宽松,许多企业的盈利受益于初期的通胀。但是,到二季度或年中,若干宏观因素可能开始恶化,从而对市场构成阻力。这些因素包括通胀的持续上升、政策紧缩力度的加码、美国经济出现二次下行、美元套利交易的平仓等。

  在行业层面,德意志银行短期内仍然看好出口及与出口相关的港口、集装箱等行业;短中期均看好保险、消费品制造业、零售、装备制造业和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对银行持中性看法;对电讯、炼油、电力则持谨慎的观点。

  马骏提出2010年的五大投资主题,具体包括:

  第一、通胀:主要受益者包括保险、消费和农业。第二、人均消费很低的领域:医疗设备、食品包装、航运、尿布、网上旅游等行业将持续地保持高增长。第三、出口:在电子、纺织、港口、集装箱行业反弹之后的一两年内,港口机械和造船也将陆续复苏。第四、低碳经济:中国碳减排45%目标的主要受益者包括风能、核能和节能设备。第五、行业整合:政府着力淘汰过剩产能和支持行业整合的努力,在中期有利于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表现将优于亚洲地区的其他一些同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