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难言退 通胀压力在看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0:58
  政府不会在2010年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但刺激政策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大大减弱。在经历了2009年的大幅下跌后,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预计将推动中国出口在2010年实现个位数增长。

  2010年开门之际,宏观变局、货币政策走势、投资方向再次成为财经业界关注的焦点。在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上,中国能否继续一枝独秀,给世界更大的惊喜?经济刺激政策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退出?通货膨胀抬头的预期有多大,是否会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核心?净出口和房地产建设将如何作用于经济?

  近日,国际机构纷纷发布了前瞻报告,对新一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测。高盛发布报告指出,实体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但通胀压力迅速上升,今年一季度月平均贷款将迅速反弹,很可能会从2009年下半年的4000亿元升至1万亿元以上。野村证券表示,“中国经济已经显现出过热的初期迹象”。此刻,世界各大投行关注的焦点出奇一致:中国是否已经步入通胀时代?

  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判断,2009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较11月2948亿元的水平小幅反弹至3500亿元左右。如此,全年人民币贷款总额为9.6万亿元左右。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将从11月份的33.8%降至31.6%。M2同比增幅可能也会从11月份的29.7%降至26.9%,月环比增幅预计将从17%微降至15%。

  宋宇指出,由于借贷双方的能力和意愿很强,去年12月份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只有小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银监会采取了一些窗口指导措施。

  但高盛预计在今年全年7.5万亿元贷款额度下,很快就将迎来新增贷款大幅反弹。由于在2009年下半年每月4000亿的贷款水平下通胀压力已经偏大,新增贷款的大幅反弹将会导致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判断,由于银行早在2008年11月份开始就采取了明显的信贷扩张策略,因此预计2009年12月份新增贷款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同比会出现明显下降。王庆预测2009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100亿元左右,年同比增速下降60%,而全年信贷有望达到创纪录的9.52万亿规模。

  为应对通胀压力,高盛预计政府会及时地采取信贷控制等措施来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上升至类似2007年时的高水平,但2010年2.4%的CPI通胀预测无疑面临明显的上行风险。 (来源:《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