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融资融券有望3月正式试点 A股做空时代到来(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1:27
  2010年1月10日,读者在湖北宜昌市新华书店里阅读有关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书籍。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月8日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融资融券将“试点先行、逐步推开”,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约需3个月。有关专家称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而投资者期盼的蓝筹行情将就此点燃。中新社发刘君凤摄

  继创业板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将再度迎来重大创新。

  1月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正式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据悉,证监会将按“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原则,综合券商评级的各项指标和试点实施方案准备情况,择优选择优质证券公司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的首批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和市场状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当天,市场闻风而动,沪深两市走出探底回升的“翘尾”行情,在融资融券中直接受益的券商类个股受到市场追捧。

  “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这意味着A股将进入做空时代。”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其实在2009年12月底,国务院已原则批复了券商融资融券试点。选择在这时候正式宣布,是因为“近期市场传言太多,需要官方证实”。

  该人士称,融资融券业务有望在“两会”后实施。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则有望首批获得融资融券的业务资格。
正 方
反方
有利:纵观世界上各国成熟的证券市场,股票和期货都是共存的,发展中的中国证券市场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前进。长线看绝对有利于大盘股指上行的。 不利:融资融券推出后,券商等可以做空股价和股指,这样机构就不必费力拉抬股价,甚至砸盘都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这样是不利于大盘股指上行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