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碳标签将抬高出口门槛 企业“低碳化”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1:22
  欧盟2010年气候政策听证会已经结束,尽管是否征收碳关税尚需等待欧盟的明确表态,但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的首个低碳经济焦点已经触及到佛山制造业。

  “低碳经济并非仅仅与新能源和节能企业有关!”昨日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背景下低碳发展商业新模式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廖翠萍博士提醒企业,碳关税、碳标签,低碳经济给企业带来的外部压力已经显现。

  “目前以出口产品为主,据我了解暂时还没有佛山企业涉及。”沃尔玛中国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沃尔玛已要求10万家供应商必须完成碳足迹验证。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已推出“碳标签”标示,佛山企业“低碳化”迫在眉睫。

  新门槛:碳标签

  现在,如果企业的产品想在英国超市上架,就必须贴上“碳标签”,标明产品在生产、包装和销售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不仅仅在英国,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加入到“碳标签”的行列。英国CarbonTrust公司、美国WRI等中介机构的相继成立,正是应对碳排放测量与监测。

  事实上,绿色供应链正在成为新的门槛。日前,沃尔玛已要求10万家供应商必须完成碳足迹验证,贴上不同颜色的碳标签。以每家沃尔玛直接供应商至少有50家上、下游厂商计算,影响所及超过500万家工厂,其中大部分在中国。除此之外,瑞典家具企业宜家也宣布要求供应商贴上“碳标签”。

  “"碳标签"这个概念已经有所耳闻,但是目前益智类玩具行业内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真正实施。”沃尔玛的供应商,南海晋雄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先生告诉记者。

  沃尔玛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尚没有佛山企业涉及。“主要针对出口产品,目前中国还没有推出碳标签,国内沃尔玛的上架产品暂时没有相关要求。”

  但在廖翠萍看来,低碳经济给企业带来的外部压力已经显现。“研究已经表明,延迟行动将带来更大的成本损失。发达国家已经采取行动,如在产品上贴上碳标签,这可能在未来影响产品的出口。”

  沃尔玛这位负责人称,原材料企业、制造商、物流商、零售商必须进行碳足迹验证,承担减排责任,否则将拿不到跨国公司的订单。

  未来贸易关键:碳排放

  “碳标签”落地佛山企业似乎尚有时日,但欧盟2010年气候政策听证会的一大议题碳关税已经为企业敲响警钟。

  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碳关税全面实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可能将面对平均26%的关税,出口量因此可能下滑21%。

  “碳标签、碳关税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隐型贸易壁垒。”廖翠萍说。

  “跨过碳标签的门槛不会特别难,但在目前原材料大幅上升、越南等地服装加工企业成本更低的竞争格局下,低利润的国内服装企业如果再加上"碳标签",无疑将再次提高成本,导致国内服装企业竞争力持续下降。”超发服装陈惠玲认为认为。

  晋雄玩具持相同观点。“首当其冲可能是成本增加,比如要增加一些环保认证。”姚先生告诉记者。

  一个看法是,未来的竞争不是劳动生产率的竞争,也不是石油效率的竞争,而是碳生产率的竞争。

  在家电行业,广东华南家电研究院副院长孙颖楷认为“碳关税”短期将降低企业竞争力。“碳关税短期内将导致制造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下降,因此,实施碳关税制度的短期影响是负面的。不过从长远的发展来说,碳关税制度的实施,再一次提醒家电行业必须改变发展方式,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升级,以可持续发展方式逐步缓解碳关税制度形成的消极影响。”

  链接

  低碳经济概念

  碳交易

  《京都议定书》规定可以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碳交易基本原理是,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在6种被要求排减的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为最大宗,所以这种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其交易市场称为碳市场。

  CDM

  指清洁发展机制,主要内容是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开展项目级的合作,通过项目所实现的“经核证的减排量”,用于发达国家缔约方完成减少本国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

  CDM项目运作流程是:寻找国外合作伙伴→准备技术文件→进行交易商务谈判→国内报批→国际报批→项目实施的监测→减排量核定→减排量登记和过户转让→收益提成。(记者张由琼实习生李司武)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