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 > 2010北大朗润圆桌论坛

黄益平:短期内扩张性政策方向不会改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6:36

  2010年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

  第一,刺激政策,现在经济学者讨论刺激政策,大多数批评的比较多。尤其是财政政策、保增长、保民生之间的选择。显然我们过多考虑保增长,从数量上来说没有问题,从质量上来说,有很多可以考察的地方,货币政策刺激当然很有作用。从数量扩张的程度来说,有很多后遗症,坏账的问题、回报的问题,包括下一步资产泡沫的问题,但是从评价经济刺激政策,尤其是在去年的情况下,可能要换一个角度来看。去年年初,尤其是在08年底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经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所以采取相对比较极端的措施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它起码做到了一点,保8%没有问题,政府的目标实现了。在全世界来看,应该有积极的作用,在全世界老百姓不知道往哪走的时候,中国经济在黑暗中是一盏明灯,给大家提供了信心。这个成绩是肯定的。

  第二是退出。有一些政策已经开始退出,有一些政策还有反复。比如财政政策,今年还会有很多开支。货币政策去年下半年比较少,今年上半年怎么样,还要继续看。但是总的方向——扩张型的短期内不会改变。我认为,相当一段时期内要完全退出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本上都不太可能。不太可能的原因是,假定看一下什么时候可以退出,只有一个条件,如果没有政府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经济增长能够保持8%甚至更高一点,没有问题,这样当然是可以的,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如果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全部回归中性,能不能保持那样的增长,我认为不太可能。美国经济现在增长比较好,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可能不错。但是支持美国经济增长的五大因素:房地产市场、汽车行业、进出口的增长和一些财政措施,很多措施都是不可持续的。美国政府不像中国政府那样,不行了可以再来一把,美国做不起来。所以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不是说下半年会有经济衰退——但是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明年的经济增长显然要不如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时候的增长。再加上现在美国老百姓储蓄增加,中国出口不太可能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国内消费相对来说增长比较强劲,但是能不能持续,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国内很多增长看起来是消费,其实都跟政府的政策有关系,这一部分如果没有了,增长很有问题。只要认为8%是很必要的,扩张型的政策很难完全的退出。

  第三,政策不可能一直做下去,后遗症很多。在我看来,中国理想的宏观经济政策的组合应该是紧货币、宽财政。紧货币是因为有很多通胀的潜在问题。包括要素市场改革、资源价格改革、高速经济的增长。潜在都会有通胀压力。紧货币可能是保持经济稳定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宽财政也很重要,财政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国内有很多需要投资的地方。比如基础设施投资是有经济效益的,但是离开北京以后,是不是回报率还有这么高,这是值得商量的。还有更重要的一点,现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不好,结构要调整,结构调整就需要财政政策来支持。财政政策要帮助技术改造、帮助创造再就业、帮助教育、培训等等。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政策退出是必然的,不可能一直保持去年年初那样的水平。但是在退出的过程中,第一,我认为完全退出比较困难。第二,即使是这样的政策退出以后,还是要考虑财政政策主要要帮助结构转型。只有结构转型成功,长期增长才有保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