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 > 2010北大朗润圆桌论坛

汪丁丁:经济长期增长主要靠受过良好教育的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7:15

  2010年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汪丁丁:

  长期发展的决定因素:人口、自然资源,自然资源是不是一种知识的进步,你不知道太阳能,那么太阳能就不是你的,在有煤炭之前只烧木头,所以知识是最重要的。关于知识和人口之间的关系,大量的人口学研究,尤其是开放组织影响了很多经济学家,研究表明,知识进步总量和人口总量是正作用,人口越多知识越多。知识增长速度正比于人口增长,年轻人口占的比例更重要。

    在2009年《伟大的中国经济转型》里有很多优秀的章节,其中最后一章预测长期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是受过良好教育占总人口比例,这就是人力资本。很多国家都卡在了投资驱动的阶段,一开始要素推动是廉价劳动力、廉价土地、出口石油、出口土地。第二发展阶段是投资推动,现在中国大规模投资,但是很少有民族能够顺利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投资驱动转到创新驱动就是转型问题,创新驱动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本市场,人力资本两大部门,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医疗是为了维持人力资本生产力,教育是为了使人力资本投资。

    再说到创新的瓶颈,是别抱怨现在创新型企业家,他们父亲那一辈远比他们现在艰难,官僚体制对计划经济的压力,比如柳传志他们当年怎么创新。第二代企业家不行就是不行,不行就得管。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