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奇瑞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崛起,需发展整车技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9日17:05
  200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风风火火热闹非凡,众车企几乎无一例外推出了新能源车型,且纷纷寻求“首款”、“领先”之类的口号进行高调宣传,似乎借力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梦想,已提前成为了现实。

  事实上,这只是群雄逐鹿催生的表象。虽然目前我国在电池等技术领域,已领先于世界,但在电池管理与传统技术等领域,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跃近日表示,民族汽车工业要借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整车技术是最基本保证。

  整车技术渐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短板

  当前,业界主流观点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是电池、电机等新能源技术,与车身、转向、车轮、安全等传统造车技术相结合诞生的新车型,其国际竞争优势的形成,离不开传统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双重突破。

  在尹同跃看来,眼下部分车企或纯粹购买零部件搞组装,或单纯地主攻新能源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却忽视传统技术的进一步研发突破的做法,已走入了误区。对此,他深表担忧,认为整车技术的不完整,不仅将增加巨额的竞争成本,还将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整车质量与性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

  业内持类似观点的专家不在少数。我国汽车界的元老、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老先生曾表示,汽车并不仅仅是四个轮子加个壳那么简单。而国内最早把近代系统力学与随机振动理论引入汽车科学研究,有着53年行业阅历的郭孔辉先生,也极力反对把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传统汽车技术割裂开来,相对于主要依靠合资的车企,郭孔辉更看好奇瑞、长安、长城等坚持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

  奇瑞谋求继续走整车技术超越之路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的车企之一,奇瑞通过实现自主传统造车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双重突破,谋求新能源汽车的良性发展之路,被业界看作是最适合当前中国国情的典范。

  据了解,奇瑞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自2001年起,目前已建立起健全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替代能源等技术体系。在关键零部件领域,率先突破长期被外企垄断的整车控制等高端技术,其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器、电机驱动器和DCDC集成盒,体积仅是国际专业设计公司的一半,但控制精度、可靠性、寿命、效率更高,达世界领先水平。

  而在传统技术层面,奇瑞也是日益精进,逐渐接轨国际。奇瑞瑞麒G5代表新中国60年工业成就为60周年国庆献礼,接受国家和人民的检阅,说明奇瑞传统技术达到一个新高度。而国庆后不久,在世界最难的顶级F1赛道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瑞麒G5创造了8分56秒的世界纪录,其质量性能赢得了世界赞誉。

  双重技术的突破,使奇瑞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遥遥领先。目前,奇瑞已有4款新能源轿车上榜工信部《推荐目录》,居国内之首,并已率先上市,在北京大连等多个城市进行示范运营,节能减排效果深受各方肯定。

  业内专家认为,传统技术的接轨国际,为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整车质量与性能增色不少,随着2010年国家私人购车补贴、配套设施的到位,新能源汽车白刃战大幕的拉开,将成为奇瑞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保障。

  而尹同跃表示,奇瑞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技术自主创新与正向开发的投入,谋求传统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持续突破,不断超越,通过技术与品质的进步,积极参与即将到来的国际化竞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