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 > 2010北大朗润圆桌论坛

胡大源:中国人对环境认同度低与媒体宣传有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7:25

  2010年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

  哥本哈根会议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个关注在世界各国相差很大。去年12月在世界各国有调查,排在最前面的是巴西,巴西高达90%的人认为全球变暖是跟人类发展有关系,这没有跟发达程度联系在一起,最低端是中国人有30%认同这个问题。这个结果非常耐人寻味,这种认同度一定程度反映了媒体的影响,特别是全球变暖这个直接感受不是特别准确的问题,这跟媒体的宣传度紧密相连。

    这些因素随着时间发展进一步受什么影响?这种关注度媒体也罢、民众也罢,一方面是科学家研究成果,特别是IPCC的几次报告,科学家的共识、90%可能性由人的因素影响,这些都是IPCC报告对全球的影响,《财经》杂志也登了这一系列的文章。另一方面是收入增长,随着收入增长人们需求是哪些,这跟扩大内需联系在一起了。随着收入的增长要求生活质量提高从有形逐渐转向无形的,有形包括家用电器、汽车等等,无形的特别是教育、医疗、旅游,除此以外就是对环境的要求。这是有一个发展阶段的,十年前当我们讨论,关于环境曲线的时候还颇有争议,现在国家政府都在平衡一个关系,关系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问题。现在人均三四千美元收入的阶段,我们已经进入对环境越来越关注的阶段,其实不是中国不关注环境问题,而是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比全球变暖更加紧迫,比如大气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等一系列问题,还有一些其它问题也是大家现在非常关注的。

    所以在这个阶段,政府要起平衡作用。随着这十年的变化有一个显著的不同,环境的问题越来越被看重了,特别是中央政府层面。气侯变暖问题是特殊环境问题,它的直接危害并不明显,但是最大特点是涉及到长期未来得危害,另外是涉及面广全球的。这跟原来关注的局部问题联系到一起,所以才有这么一轮一轮的国际谈判。毫无疑问从发展方向上来看,作为中央政府各级地方政府节能减排毫无争议,作为我们自己来讲,高速发展——中国的发展停不下来,要保持一定发展速度——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定能耗,减下来是看强度,总量不大可能减下来。我们现在处于这样一个格局,在平衡中不断调整。

  从国际上来看,国际压力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次谈判复杂程度也是始料未及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欧洲一些国家由于财政目前碰到困难,对新能源补贴也在逐渐减少,反过来实际上对中国这样发展中国家压力有所减缓;另外一个是近两年气侯变化异常特征,包括最近的北半球变冷,也有科学家认为是二十年小冰河时间。其实长远方向压力会越来越大,但是近期这两个因素给中国的发展还有一段缓冲时期。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