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 > 2010北大朗润圆桌论坛

张力奋: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中低收入国家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7:56

  2010年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金融时报中文网主编张力奋:

  我有三个问题,一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现在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水平,到底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我认为现在中国不管是自愿还是无奈,处于一个“脚踏两只船”或者是“脚踏多只船”这样一个尴尬的境地。有时候认为自己是发展中国家,有时候被人认为是一个新兴经济大国,那么中国到底目前处于什么样的情况?到底如何界定中国作为一个开放度越来越高的国家本身的国家或者是民族利益。我认为中国目前人均GDP在3000—4000美元的水平,决定了中国在相当长时间里还是中低收入的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可能是现在必须所提及的中国基本的国情。

  另外,全球金融危机凸显了中国目前政治经济制度在应对某些特殊状况下的高效率,这提出一个所谓中国模式的问题,第一有没有这样一个所谓的中国模式;第二作为一个制度在应对一个特殊情况下出现的某种效率是否理所当然地成为对这样一种制度进行的一个最好的解释。现在大家认为中国独特的经验论,在对西方制度进行反思的过程当中,中国是否真的能够走出一条所谓的第三条道路?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次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实验,下一步到底怎么走,目前还没有答案。第三,最近很多学者都在讨论“国进民退”,我认为可以不仅仅把“国进民退”看作一个经济或者投资的现象,看看中国一方面在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过程中,现在目前所谓“国进民退”有两方面,不管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在中国以外认为如果以中国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是一个市场逐渐放开、国家逐步放权的过程,大家担心今后三十年当中政府会如何界定其角色。以我对政府职能的粗浅了解,政府的职能一是应该有自己中央的外交、国防、征收税收能力,并且以征收税收能力保证国民享受比较好的福利和安全。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因为现在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使国家处于一个不适当的位置。

    最后一个问题涉及到在“国进民退”过程中如何看待中国和西方、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我认为中国现在在谈一个多角恋爱,在跟一个穷国谈恋爱的时候是一种心态,和美国打交道的时候又处于另外一个状态中。但是有一点非常有意思,哥本哈根以后、在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有很大挫折以后,如果把最近Google的态度做一个比喻的话,中国是否面临一种风险或者危险,会把自己变成一个巨大的局域网,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渐渐因为中国的国力增进了实力。我这两天听到一句话:百度一下你知道了,Google一下你知道太多了。我希望Google这个例子不仅仅是信息产业的例子,我们甚至通过这个例子看看一看中国对外部利益、外来资本甚至对今后五十年、一百年在世界上的定位如何考虑。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