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调控组合拳落地 买房产股好过买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5:09
  上周五,沪指仅微涨0.27%,此前一直持续被抛售的房地产板块,涨幅超过3%以上的比比皆是,地产板块100多只股票中,只有5家微跌,卧龙地产等更是早早就封在涨停版。综观全周,地产股出现了较有意思的走势,前半周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而大幅走低,但在周末地产股重获 青睐,获买盘吸纳,全天净流入10.73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中国人的投资渠道狭窄,股市、楼市是最主要的领域,随着“国11条”等系列调控组合拳的出台,现在买股还是买房更好?买房地产股还是买房?1月16日,知名财经专家叶檀在广州接受羊城晚报记者提问时指出,短期来看,股市的安全性比楼市好,全年来看,还有些个股会有相当好的上涨行情。而千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炳光更具体地预言,接下来的一两周,“将是买入优势地产股的绝佳时机,如果地产股随大盘调整,毫不犹豫地买进。”

  政策调控将进入“效果观察期”

  “房价的火爆已经是强弩之末,进一步的上涨已经难以为继,中央有这个决心,主要是让过热的市场能降降温,希望能稳住,而不要打死房地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1月17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虽然房价上涨受到制约,但不能确定马上会出现大的下跌。从12月底以来的营业税费、二次房贷从严等系列调控政策接连出台,尤其是“国11条”尘埃落定之后,一些发展商似乎终于出了一口气,甚至有广州某大发展商对媒体直言不讳:原来还以为有多严厉,看来不过如此。记者上周末在海珠区、番禺区的一些楼盘所见,几乎并没有听到任何一个楼盘有降价的消息,在锦绣香江还有销售人员用“没有更坏的消息就是好消息”的说法来给消费者“打气”。对此,郭田勇认为,发展商不能太过乐观,应该说现在是进入了政策调控的“观察期”,有关部门要看效果,看房价走势,就像看病一样,是否进一步治疗,要看疗效,如果稳定住了,也许政策会暂告一段落。

  叶檀也指出,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像2009年那样走,但不要奢望有下降。政府希望做的是房地产业的去杠杆化,把现金“赶”到市场里去,减少市场中的银行信贷资金所占的比例,如发展商买地首付自有现金的比例要五成,买家买房的现金首付比例也提高成数,降低过度依赖银行信贷的风险。这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还要看一段时间。

  “房地产的钱比其它行业仍好赚得多”

  招商证券(香港)联席董事张春志对羊城晚报表示,相比其它行业,房地产业的投资价值并没有大的变化。张春志以他的朋友在广州珠江新城买的楼盘为例指出,该楼盘2009年初的均价1.5万/平方米左右,到现在涨到3万/平方米,就算市场真的发生调整,最坏的打算降20%-30%,仍然要卖2.5万/平方米左右,还有60%多的涨幅。“现在的实体经济里有哪个行业有这么好赚?更何况,现在来看根本还看不到楼价下跌的迹象。”

  千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炳光指出,可以肯定,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2010年上半年乃至全年的业绩,仍会给人很大的惊喜,“股价将会涨到你不敢相信。”从年报行情的预期看,由于2009年房地产行业的增长超预期,不仅是房价的涨幅,还有巨大的成交量,这从保利地产、万科A等龙头品种的2009年12月以及整个2009年度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中可得到佐证。“这就意味着房地产股的业绩成长趋势相对确定。同时,不少房地产股由于是重组而来,定向增发等再融资使得资本公积金高企,有送配的预期,年报行情将成为地产股新的题材催化剂”。

  未来两周将会是地产股最佳买点?

  “房企的日子好过,并不意味着股票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郭田勇认为,比如银行,日子也过得好,但银行板块股票照样跌。对房地产股票不宜看空,但也没必要抱太高期望值。对此,廖炳光则是另一种预测,他认为,2010年,房产股将会强于大盘。目前来看,房产股已经滞后于大盘大半年了,去年上半年房产股暴涨,市场透支严重,从7月份回调到现在,都表现不好,甚至都没有人提它了。加上年底的调控消息,更是到处都弥漫着唱衰的声音,最近一轮调整中,有的房产股已经跌了30%。“大家一致看好,市场就会冷却,大家一致看空的,就会逆反。”廖炳光指出,市场往往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走。一般来说,房价跌20%的时候,股价会跌60%,楼市准备开始下跌的时候,股价会先跌20%,目前楼价并未下跌,市场中有不少股票都反应过度了,很难再恶化下去,因此可以认为阶段性底部已经形成。“未来一两周,大盘可能会发生调整,如果一些手里土地多,成长性好的中小地产股也跟着下跌,将会出现绝佳的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