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调控下成交锐减盘多客少 二手楼市观望氛围较浓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19日15:11
  提高二套房首付、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等等,政策还是出乎市场意料在不断出台。回望刚刚过去的09年12月份,二手楼市还处于抢搭优惠末班车的热闹氛围中。不过从元旦开始,广州二手楼市就顿时转入冷清的状态。近日记者从合富置业、满堂红、中原地产等多家中介机构获悉,近期二手楼市成交锐减,多数买家进入了观望状态。业内人士预计,这个冷清期要到过完春节才有望结束。

  现象:元旦开始二手成交锐减

  去年12月份还是红红火火的二手楼市,从元旦开始至今便如同寒冷的天气一样变天了。多家中介机构反映,元旦开始至今,二手楼买卖成交明显减少。记者上周末在老城区多条中介街走访,多数地铺内都只有经纪,而少见有咨询客上门。

  满堂红研究部人士介绍:“元旦至今的二手成交减少非常明显,很多经纪都抱怨最近都在坐冷板凳,不管怎么CALL之前看过楼的买家,他们就是不紧不慢。”作为负责荔湾区主要区域业务的合富置业资深营业经理,侯峰同样无奈地介绍:“老城区的物业虽然一直很吃香,但从元旦到现在的成交都减少了很多。如果和去年12月份同期相比,买卖成交量减少了三四成左右,不过比去年元旦的情况还算好一些。”同为广州市大中介行之一的中原地产一样反映说最近成交量总体在减少:“以前成交较多的机场西路板块,现在已主要做租赁业务了;珠江新城最近的成交量也很少了,目前珠江新城的情况是盘多客少。”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

  原因分析:政策频出买家转入观望

  去年12月份开始,国家便开始将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从两年调回五年,并采用差额征收。同期进行的还有国家对一手楼市的调控,如加紧收地、土地首付款提高到五成、提高二套房首付等等,物业税“空转”将扩展至全国范围等调控风声又开始流传,所有种种,都令二手市场的买家们看到了“希望”,认为楼价将有下降的可能,由此转入观望。上述各专业人士均分析认为,买家转入观望,便是导致元旦开始成交下降的最主要因素。合富置业侯峰介绍:“现在的买家几乎都认为未来政策走向不明朗,楼价有下降的空间,因此都不急着出手,他们都说要看定再说”。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表示还有一些因素共同致使近期成交下降。满堂红人士认为:“去年特别是国庆之后的成交很火爆,很多原本不打算买楼的买家都跟风入了市,需求提前消化了。而且,业主的心态很强硬,放盘价仍在高位,近期成交不多也在情理之中了。”另外,元旦期间一手楼市推出不少新货且有些优惠,也吸引了部分二手客源。

  后市预测:春节后才有望转暖

  和春节前促销盛行的一手房市场不同,春节前的二手楼市通常都比较淡。合富置业人士认为,买家的此轮观望情绪,有望在春节后有所转变。当然,一切还得看国家政策。

  中原地产人士则认为,一些具有稀缺资源的板块,不论市道如何,它们的成交都很稳定。“比如东风东名校板块,尽管政策频繁,但这里的买家仍会追涨入市,有一套成交一套。现在锦城花园二手楼已达2万-2.2万元/平方米,比09年1月份时的1.4万-1.5万元/平方米,已升了46.6%”。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