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将于2月3日举办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8:07

  主题:中国2049  

  主办:搜狐公司

  承办:搜狐财经 搜狐新闻

  地点: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

  时间:2010年2月3日9:00-18:00

  论坛介绍: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第六届),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

  60年一甲子,于人则久矣。而对于国家,恰风华正茂。若将60年历程置于中华民族数千年浩瀚历史,新中国则正值先祖热切呼唤过的“少年中国”之时代。60年风云,几多哀荣,沧海桑田,人间巨变,人类六分之一的群体终结了积贫积弱的近现代屈辱史,实现了主权、物质、精神上的多重解放,新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人则迎来了全球化背景下,意识形态与价值观日趋多元的开放变革时代。

  60年的大破大立之后,新中国还将持续向前。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我们如何看清那些即将走过的路?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下一步的改革,将从哪里破题?

  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

  议题及议程

  8:30-9:00 嘉宾签到

  9:00-9:50 上午第一场 主题演讲

  10:00-10:50 上午第二场:改革,谁想改,这是个问题

  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与改革开放,变革的使命各有不同,但变革的力量始终是历史的主导。变则通,通则久,任何一个社会只要能尊重产权制度与人力资本,尊重资本自由与市场竞争,尊重技术及产品的开放交流与贸易,就会实现经济繁荣与国强民富。这似乎已经被开放30年的实践碾转证明。但当中国人将一个物质繁荣的国家与民族带给世界的时候,新的社会矛盾却已开始潜滋暗长,反对改革的力量已经根深蒂固,权力思维还在与市场化力量顽强博弈,此消彼长。60年后的新中国,改革的新动力来自何方?新的社会矛盾与改革阻力来自何方?下一步的改革再从哪里破题?如何评价开放30年市场化改革得与失?中国经济与政治领域,未来改革的新目标是什么?

  11:00-11:50 上午第三场:“中国模式”拯救世界?

  经济危机使西方经济体陷入重灾区的同时,中国却在较短的时间内在最大程度上克服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持续与稳定。经济危机的洗礼使中国的发展道路客观上得到了西方世界的尊重与认同,国内外经济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模式的研究也进一步升温,并试图归纳出类似“华盛顿共识”的样本。早在2004年5月,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了《北京共识》的论文,指出中国通过艰苦努力、主动创新和大胆实践,摸索出了一个政治集权、经济自由、不断试验改革而且维护国际和平与利益的发展模式,并认为“北京共识”的发展经验不仅适合中国,而且有普世价值,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寻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我们真的有中国模式么?中国模式对世界的影响是什么?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与支点在哪里?未来的世界,谁主导这个星球?文化、社会制度等,冲突与交融的结果是什么?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什么?如何展望新中国百年历史时点上的世界与中国?

  12:00-13:00 午宴

  13:30-14:20 下午第一场:如果少年不强,国如何强?

  从80年代到现在,中国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已有20多年,但我们与先进国家的教育成果差异并没有缩小。人口大国靠劳动力优势成为经济强国,但并没有优质人力资源使之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城市乡村教育资源分配持续失衡。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改革依然是待解的课题。从迈入幼儿园的第一天起,孩子们阳光童年就被以钢琴和奥数代表的各种能力培训所掳获,但走出大学后却并不能胜任一份可做的工作——考试与升学成了教育的全部。我们需要的是应试能力还是未来人才?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启蒙与体制?中国凭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参与未来的国际竞争?10亿人带给未来世界的,应该是怎样的下一代?

  14:30-15:20 下午第二场:技术为王的年代,情归何处?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技术的变革史,技术决定着人类的生产力与对社会演进的影响。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因为人类在原子能、计算机、信息技术、航天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第三次技术革命使人类获得空前的能力释放与自由延伸,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并引领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奠定了世界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但与此同时,环境问题,流行疾病、心理与伦理问题也日益突出,而全球变暖正在对未来人类生存提出严峻挑战。

  未来几十年内,是否会产生新一轮技术革命?并进而对我们生存的星球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人类的生存方式、社会伦理等产生深远影响?技术进步能给人类带人归属感和安全感么?未来几十年,人的主流生活状态是什么样?人是否会成为技术进步的奴隶?中国有能力领衔未来的技术革命么?

  15:30-16:20 下午第三场:富裕的中国还需不需要启蒙?

  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繁荣、各种欲望被充分释放与满足,但主流文化迷失、价值取向单极化、人的权利意识蒙昧的时代。我们在经济融入全球的同时,并没有成为这个世界主流价值观的输出者,甚至我们所贡献的人类六分之一人口,许多还是混沌与沉默的大多数。国富民强不仅是生产力的再造,还是国民性的再造;不仅是物质的解放,还是与精神文化的启蒙,是人的觉悟与唤醒。五四以来的新文化运动与文化大革命的劫难,使几代中国人成为民族传统道德与文化的绝缘体,文化与价值取向的单极化使大多数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与世隔绝,特权的张扬与官本位使人的权利意识被压缩到最低。对金钱与物质崇拜及交易法则冲垮了脆弱质朴的价值取向与世界观,最终迷失了方向、丢失了幸福。我们能否拥抱一个国民幸福感再造的未来?富裕的中国还需要启蒙么?我们能否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视野下重塑新主流文化,构成它的基因是什么?

  16:30-17:20 下午第四场: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找不到一个家?

  “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中国历史上碾转流传的政治梦想与民生诉求,正在成为当今社会最热的民生焦点。新中国的经济繁荣,使国人的居住状态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满意度同时达到几乎是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房地产利益链条使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穿上了疯狂的红舞鞋,一头是土地财政,一头是经济民生,当政府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 “房奴”成为最广泛的新生社会阶层。对地产的扶持使经济危机暂缓,但严重的资产泡沫,正将中国经济与普通百姓整体绑架。高房价使中国人处在空前的货币化生存的压力之下,安家立命的经济成本压缩了人的幸福空间,乃至使人的价值与尊严趋于卑微。“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千古浩叹中,高房价的破解之道何在?政府应该如何推进不同人群的居住解决方案?我的家在哪里?幸福感在哪里?

  17:30-17:50 最佳企业公众形象颁奖

  17:50-18:00 闭幕主题演讲

  18:00 全天论坛结束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