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张国宝:调整能源结构 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8:18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以下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主题演讲实录。

  张国宝:尊敬的增培炎理事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晨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能源危中寻机”。

  

中国词汇中危机反映了危和机两者,当国际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候,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的经济实力是增强了还是削弱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中国在国际经济总量中的地位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我们也不难得出结论。

  能源是保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活资料。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当这场危机袭来后能源需求明显减弱,从2002年6月以来连续6年电力部处于紧张的情况,但08年出现负增长,一直延续到09年6月份,五大发电公司全部陷于亏损。原油价格从08年最高每桶147美元,急剧下降到最低37美元每桶。所有的成品油油库全部装满,几十年来不得不第一次关停了一部分油井。这些情况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大量进口石油的中石化日子也不好过,面对突如其来的油品降价,石油需要消化,一方面成品油市场紧张,另一方面原料还在涨价,中石化也陷于严重亏损。

  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应对措施,2008年12月29日我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当前经济危中之机”的文章,由于2008年的基数呈现出25%左右的恢复高速性增长,使得2009年全年实现了约6%的正增长,发电企业扭亏为盈,受经济危机影响的08年4季度每天用电量是85亿度电,到了09年11月份后每天用电量达到了110亿千瓦时,进入2010年的头15天每天用电量最高达120亿千瓦时,这是佐证经济快速恢复的有力证据。

  分析金融危机的影响,总结过去一年的能源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转危为机的措施。

  一,着眼长远发展,着力拉动内需增长。我们按照出手快、出拳重的要求,2009年开工了浙江三门、山东阜阳、广东阳江三个项目,目前在建核电机组共 20座。如果按每千瓦机组平均造价1.2万元来计算,直接投资在2500亿元以上。安排中央预算类资金117亿,带动社会资金400多亿,加强少数民族地区能源建设,新疆的昌吉热电场,北江三条天然气支线,2009年1-11月份电力、煤炭、石油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共14130亿,比上年增长了17%。

  二,抓住时机加大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淘汰6006万小火电机组,每年可节约原煤6400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亿吨。60万千瓦及以上的机组占29.6%,30万千瓦机组占到64.6%,分别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快,09年全国关闭小煤矿1000多个。天然气发展加快,国内天然气管道历程达到3.4万公里,2009年12月14日中亚天然气管道了西气东输建成。2009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水电、风电占32.3%。第一个千瓦千瓦基地甘肃九泉风电基地开工建设。

  三,抓住金融危机导致世界能源需求放缓和能源资源需求下降趋势,大力实施能源“走出去”战略。历经10几年艰苦谈判,中国原油管道项目尘埃落定,计划在今年底投产,年输送量1500万吨。中亚天然气管道预计今年输气50亿立方米。

  2009年,我国积极开展大国能源外交,在国际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大大增强,与美国开展了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对俄的能源合作呈现出多领域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能源科技工作得到加强,国产化取得可喜成就,颁布了116项能源行业新标准,组建了16个能源行业试验中心,天然气管线、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研制成功了水深3000米的海上装机平台,和制造5条RNG运输塔(音)。

  可以说,能源行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能源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都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