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 > 2010北大朗润圆桌论坛

杨壮:中国的创新问题要靠教育体制改革来解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8:34

  2010年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杨壮:

  讲两个问题:第一个美国的问题,第二个中国的挑战。美国的问题这次涉及到了制度的问题,包括企业制度、政府管理制度,包括体系里面存在的大的问题,包括传统经济学家所提出的企业的目标。企业的经营目标、短期目标、长期目标,企业的高管工资,企业的公司治理,公司的内部董事、外部董事的问题,监管和创新之间的问题,这些问题好像过去了,但是美国人感觉到心里很不安。这是美国发展到今天所遇到的大问题,当然还遇到了其他的问题,生产力的问题、中国崛起的问题、进出口的问题。最大的问题第一个是各个领导层面领导力的下降。很多人来到中国以后,都认为美国现在和日本一样,企盼去纽约,日本见不到效率,美国也见不到效率。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的挑战。大国崛起有一个短期、中期、长期的问题。现在中国很多的问题,包括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基础建设,中国的人民生活的改变,3500美元的人均产值,这些问题都很明显,但是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在看一个大国崛起的时候要衡量这个国家的哪些东西,我自己列了一下,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创新体系、军事能力、文化、人力资本、现代性,人的综合素质,这些题里面很多我认为是软实力。中国的软实力在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后如何对待世界把中国推向国际舞台的挑战。这次不论是政治,包括哥本哈根会议,在很多方面,我们的政治的战略、国际的战略、企业家出去之后在国外的海外经营的战略,人民币升值以后这么好的机会。当年丰田公司到美国投资,他投资的重要点是抗击丰田到美国建厂,建厂以后变成美国公司,美国人买丰田的产品,这是一个战略,现在我们的企业里没有这个战略。这些问题是一个软实力的问题。

    结论,我认为要继续改革,改革不能停顿。改革是两个层面,一个是硬的,一个是软的,硬的实力是制度改革和政治改革,软的实力是文化和教育的改革。很多人不能去创业,一方面是环境问题,一方面教育体制没有给大家解决问题、思考问题、挑战问题,从小学到大学,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中国的创新问题解决不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