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欲发力恒指ETF “暂停令”下的华夏基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0日06:26

  本报记者 旷野 北京报道

  “我们已经向监管层申报了一款恒生指数ETF的新产品,近期获批推出还是有希望的。”1月18日,华夏基金副总裁吴志军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是“暂停令”后华夏基金首次发布新基金产品消息。

  因中信证券(600030.SH) “超期超限”持

有华夏基金股权,证监会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暂停华夏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如果股权在2010年4月1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证监会基金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而除了新产品发行被暂停外,华夏基金的股权变更也备受关注。外界对其管理层以及业务人员能否保持稳定也存有更大疑问。

  发力海外产品

  “证监会暂停受理、审核我公司投资于境内的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除此以外的其他业务均不受影响,包括现有基金的申购赎回等业务、养老金业务、专户理财业务、投资顾问业务以及QDII新产品的申报工作等。”吴志军表示。

  一季度被叫停的只限于境内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报,这意味着,华夏基金在此期间依然有望申报和发行其他类型的新产品。

  此次的华夏基金恒生指数ETF方案于2009年12月初向监管层报批,该产品主要以香港恒生指数作为标的指数。

  “这属于跨境ETF产品,因此不受暂停令的限制。”吴志军表示。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恒生指数很可能成为跨境ETF的突破口。深交所和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披露称于2010年1月16日联合组织了跨市场ETF业务的第一次全网测试,以模拟跨市场香港恒生指数ETF证券交易、申购赎回及相关的结算业务过程为主要测试内容。

  吴志军称已报批的华夏基金恒生指数ETF完全由华夏基金主导,没有和任何境外投资顾问进行合作。

  “一方面,我们及时就收到监管层通知的内容发布了公司公告,另一方面我们积极通过媒体等途径向广大投资者解释此暂停令并不影响基金的日常申购和赎回,对投资者的利益暂时没有影响。”华夏基金市场推广部总经理周林林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面临变数

  而华夏基金未来的股权变动带来的变数也让外界对其管理层以及业务人员能否保持稳定存有更大疑问。

  作为华夏基金100%股份的持有者,中信证券明显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中证监会对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的有关规定。

  “按照监管要求,中信证券出售华夏基金股权比例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华夏基金成为合资基金公司,需要出售股权比例下限为25%;二是华夏基金成为内资基金,出售股权比例下限则为51%。”安信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预测。

  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被引入华夏基金,新股东在经营理念上和中信证券是否能有共识都是一大悬念。

  “中信证券入主以来,继续推进了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并保证了管理层以及核心业务团队的稳定。”吴志军表示。

  但据晨星统计,2009年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较为频繁,共有7只基金的8位基金经理新鲜上位。

  其中,华夏基金投研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张益驰的离职影响较大,身为华夏优势增长原基金经理,张益驰在华夏基金遭遇7年之痒,于2009年7月转战天津远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打私募产品。

  随后,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无奈兼任华夏蓝筹混合(LOF)、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盛世精选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一人身兼数职并非基金业绩的有利因素。2009年12月12日正式成立的华夏盛世精选虽然募集之时火爆异常,眼下表现却不尽如人意,2010年1月15日该基金的份额净值为0.991元。

  正如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近期撰文提到:人才是基金公司的最宝贵财富,“对一个企业而言,股东的变换,尤其是大股东的更替,也就意味着整个团队的变化。就基金公司而言,团队的变化就意味着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可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