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赌”美国楼市见底 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升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0日06:42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虽然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刺骨寒风”,但美国房地产市场对海外买家的投资吸引力却不降反升。

  近期,随着美国楼市开始走出低迷,中国买家再现出海收购冲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从刚刚结束的杭州产权交易所赴美项目投资说明会上了解到,因看准美国楼市见底时机,咨询赴美购房事宜的民营企业家不在少数,而国内产权交易所的理念也在发生从过去“招商引资”到如今“走出去再引进来”的巨大转变。

  在杭交所此次举办的这场旨在向民营企业家宣传赴美并购机会的会议上,与会一家民企老总聊着聊着就把目光直接投向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他向一家投资顾问公司问道,“美国房子现在这么便宜,企业手里拿着钱又找不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是否可以考虑作为公司投资行为,大面积购买美国的地产项目以获得稳定回报?”

  民企出海聚焦美国楼市

  长期从事投资顾问工作的苏世栋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民营企业家对于投资美国房产兴趣如此之大,在我们预料之外,但我们觉得这的确是一种投资思路,即通过投资房产、进行开发获得租金等固定回报。”

  苏世栋透露,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和一家企业进行接洽,计划以批发的形式向该企业推介在美国当地的地产项目。他表示,“投资者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风险低,并开始有复苏迹象,这是他们对美国楼市的主要看法和信心来源。”

  美国最大的产权交易公司———桑贝尔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正在计划准备民营企业家赴美考察团,该公司总裁周培德博士说,“实际考察很重要,尤其是房产项目光在中国看图片是不够的,一些企业家的思维定势还很明显,他们看到美国的豪宅关心的还只是是否地处偏远小偷会不会入室的问题,这说明他们对美国市场的了解还停留在想象层面。”

  海外投资者“赌”美国楼市见底

  论及当下美国楼市的投资机遇,周培徳的看法比较乐观,他认为,“美国地产价格已经触底,且从去年开始价格曲线就已经开始翘尾,一旦美国就业形势复苏,将对楼市构成极大利好。”

  基于这种想法,周培德刚刚在上个月斥资60万美元购置了一栋房产,离市区开车30分钟左右的地理位置,放眼出去望得到山、见得到水。他说,“相比中国,美国买房子便宜不说,最重要的是买房人可以享受永久产权,开玩笑说,即使花园下面挖出个金矿,产权也是我的。”

  据介绍,目前在加州最贵的豪宅价格在一平方米2万元人民币左右,一般拥有2层楼、3~5个卧室、2个客厅、一个院子的房子,价格在50万~100万美元之间。

  巧合的是,早在2001年,周本人同样用60万美元在加州买了一处面积有10亩之大的地产,用周的话说,“大到可以在家打高尔夫球了”,但是也正是因为面积大维护起来比较困难,周在2006年底将这套房子卖出,当时售价是120万美元,足足获利一倍。“还有一点好处,美国的政策规定自住两年以上,转让房产可以不用交税。”周补充道。

  从时点上看,2001年恰逢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2009年又值美国金融危机,每次市场动荡之后,往往冒出许多“抄底”之机。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海外买家的强烈兴趣。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房地产外国投资者协会(AssociationofForeignInvestorsinRealEstate)最新公布的第18期年度调查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二的海外投资者计划今年增加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且认为美国是最有投资机会的地方。另有一半的受访者预计,美国商业地产到今年第四季度会开始复苏。

  虽然刚刚经历过危机,仍有44%的投票者坚信美国市场能够提供“最稳定和最安全的房地产投资环境”,得票数虽然首次低于50%,但仍然高于其他市场。

  专家建议先买企业后买房

  自2009年4月以来,国内一批又一批的组团赴美看房者就成为大众视线焦点所在,但实际上当时大部分买家仍处于“观望”阶段。据海外媒体报道,在投资热点地区美国加州,中国买家更多是在等待市场条件稳定下来以后,为将来的投资机会做准备。但很多业内人士都乐观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到美国买房,原因在于相比亚洲房地产市场,美国住房市场相对安全稳定。

  “真正在金融危机中抄底美国楼市的中国人并不多,”深谙美国市场的周培德说,“因为作为个人投资的话,买房首先要有签证,没有签证银行不会办贷款,其次一些人只是想买个房子放在美国空关着,等它自己升值,那也不是很可行,因为当地很多规定要求房主必须负责房屋周围环境,比如负责剪草种花,而且房主每年还要缴纳1%~2%的地方税。”因此,对于个人而言,周认为比较适合的投资方式是先在美国有自己的企业和事业,然后再考虑购房。

  “现在这个阶段,在美国做事业的机会的确比较多,”上述苏先生说,“以往可能企业要出高价才能在美国买到最先进的技术,但是现在由于美国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中国买家的成本就相对很低了。比如我们现在代理的项目中就有最新的太阳能技术,并且拿到了美国州政府、能源部和自然科学基金的多重资助,相信一旦产业化成功就能带来不错的回报。”

  目前桑贝尔特代理成功的一些项目中,美国企业的转让价一般为近三年平均利润的三倍加上不动产的净值,平均每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30%左右,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一般三年时间内就能赚回本金。

  苏补充说,“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而且要引进来,到国外投资的目的是要获得技术的所有权,或者起码获得牌照的使用权,将其最终服务于中国经济。”

  周培德则欣慰地看到,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已经发生了新的转变,“过去国内的产权交易所都过于注重招商引资,甚至到现在招商引资依然是主导思想,列出的项目都是某某大厦,或某某夕阳产业。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如何‘走出去’再‘引进来’,同时加强中国自身的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