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管局否认千亿热钱涌入中国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0日07:55

  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外储数据,市场估算,去年全年有1670亿美元无法解释的“热钱”涌入境内。外管局昨日否认了这一数字,并称去年外储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外管局并未否认有投机套利资金流入,但亦未透露其确切数字。

  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新增外储减去贸易顺差与实际利用外资差额的“热钱”计算法“不够科学,具有较大误导性”。此前,市场据此办法估算:去年全年中国新增外储4531亿美元,扣除同期贸易顺差及实际利用外资,其差额1670亿美元为“无法解释”的“热钱”。

  这位负责人说,计算新增外储还应考虑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储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但他表示,目前不能披露投资收益和货币折算的具体数据。

  就是否存在“热钱”流入问题,这位负责人亦未否认。他称,中国经济发展良好,加之近期美元利率持续走低,银行、企业、个人等涉汇主体倾向于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不乏部分境外投机套利资金假借贸易、个人、外商投资等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流入。

  他说,眼下中国对资本项目仍将保留必要管制。中国将建立健全跨境资金出入的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保持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的高压打击,对资本过度流入的渠道予以适当控制。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