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央票利率超预期上调 加息可能提至一季度末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2010年01月20日08:02

  在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天后,央行又出手了。

  昨日,央行发行240亿元1年期央票,再次调升央票利率8.3个基点至1.9264%,超出市场预计的4-6个基点,创14个月以来的高位。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1月12日,该利率打破了20周持平于1.7605%

的“冰封期”,上升8个基点至1.8434%。虽然央行并不承认上调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但此番再次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却让市场明显感觉到了加息的临近。

  早前,央行在上周四意外地将3月期央票利率维持不变,一度舒缓了市场对于政策收紧的忧虑,并带动当天股市大幅收高。而对于此次超预期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昨日大盘以微涨10个点的“鸡肋”行情给予回应。

  “为加大资金回笼量,央行将央票利率一提再提。”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健恒表示。

  上调后,1年期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倒挂的情况有所缓解,但仍有15个基点左右的差距。虽然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了40亿元,但由于暂停了28天正回购协议,因此央行昨日只回笼了240亿元资金。

  而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市场到期资金总计达到2500亿元,高于上周的2080亿元,央行回笼压力较大。

  为加大回笼力度,陈健恒预计,1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将会继续走升到2.1%-2.2%。

  多数接受采访的专家都认为,央行频繁上调央票利率,预示着加息的时点正在迫近。

  回顾2007年,升息前一周,央行主动将3年、3个月和1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分别提高5个基点、4个基点和4个基点,随后年内第一次加息接踵而至。

  对此,海通证券(香港)投资咨询副总裁郭家耀表示,1年期央票收益率持续调升,若达到2%,即意味预期加息由今年下半年提前至一季度末。

  与2007年更相似的背景是,“通胀”逐渐由预期转变为现实,也迫使加息提前。

  野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CPI将在一季度出现一个V形反弹,为避免实际利率为负,央行将会在2月份或者3月份加息。

  报告称,商务部即时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在去年12月份环比上涨3.5%,而食品类别在CPI篮子中占约30% 的权重,因此报告预期去年12月份CPI将从11月份的同比增长0.6%跃升至2.0%。而考虑到去年基数较低、今冬气候严寒及春节即将到来等因素,野村证券预期未来2-3个月里CPI将加速上扬,有可能在2月份或3月份达到3.0%。

  目前,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是2.25%。这意味着,我国的实际利率将最早在2月份变为负值。

  “央行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就是避免实际利率为负。如CPI在二季度超过2.25%的1年期存款利率,央行将从二季度启动加息周期。”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