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公司治理事件

物美一场火背后的管理漏洞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白森森
2010年01月20日08:10

  一边是春节岁末商品销售旺季在即;一边是区、县“两会”紧张进行;30天前,黄卫副市长深入公众聚集场所检查冬季防火工作;4天前,市商务委印发商务行业2010年春节、全国两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在这样的节骨眼上,物美超市某分店仓库的一场“不算大”的火灾给全市商业系统拉响了安全经营警报。而看似偶然的火灾,暴露的却是企业日常管理的漏洞。

  本周一7时许,石景山玉泉路一家物美超市的仓库起火,凶猛的火势被迅速赶到的消防队员控制才未造成严重后果。自称是该物美超市经理的付先生告诉记者,起火的仓库主要储存的是二锅头、酱油、醋以及少量饮料,初步估算损失在5000元左右,火灾对物美超市内部没有任何影响。

  的确,对于年销售额数十亿元的企业,损失5000元可谓九牛一毛。而对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业服务业来说,物美的这场火带来的警示作用非同一般。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对于关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商业服务业,安全经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次次因为忽视安全经营而引发的教训都是鲜活的。2007年11月,家乐福重庆沙坪坝店发生一起因争抢特价促销食用油而造成的踩踏事故,导致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重庆家乐福的教训让京城商业系统绷紧了安全生产经营的弦;市商务委、安监局近几年加大了商超卖场等公共场所的安全消防检查,并制定和细化相关制度予以规范。

  在主管部门的引导和前车之鉴的教训前,京城多数商超企业已把安全置于各经营活动的首要地位。即便是在2009年,各商业企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了促销活动频率和强度的情况下,北京商业整体上依然保障了安全生产经营。

  不过,尽管行业已经形成安全生产经营的共识,但是仍有些企业不够重视。SOGO、屈臣氏、物美等企业都曾在主管部门的违规名单榜上有名。看似偶然的安全事故背后必定是企业日常管理的疏漏。对于超市企业来说,商品安全、财物安全、人员安全三方面都不容忽视,而物美在其方庄店对食用油限购促销违规被市商务委查处后20天的时间,再出现玉泉路分店仓库起火事件,应当引起管理层的重视。

  在超市行业,物美凭借并购扩张迅速跑马圈地,成为行业连锁规模大户。北京美廉美、天津卜蜂莲花等超市都被物美招致麾下。熟悉商业经营的人都知道,扩展速度与管理配套是连锁企业发展的关键课题。而接连在安全经营上出事,反映出的恰是企业管理跟不上规模扩张的困局。

  在北京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的大环境下,在商业企业越发重视品牌建设的大趋势下,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300亿元的喜庆氛围下,物美的这场火显得那么不和谐,这场看似不大的火并非“对物美超市内部没有任何影响”,火光背后是连锁企业管理掉队的尴尬。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