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启运港退税方案即将试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0日00:53
  武汉青岛第一站洋山港航运综合试验区将与免税登记政策对接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启运港退税等试点将陆续启动。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截至去年底,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域,明 确的59项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中,有27项已经基本完成或者取得重要突破。2010年,包括启运港退税等试点工作将陆续展开。

  2009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0万标准箱,分别位居世界第一、第二位。

  推进邮轮产业发展

  据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沈晓苏介绍,2010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关键时间,期望在2010年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2009]19号文件和上海市《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力争2010年基本建成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两个体系框架。目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10年重点工作安排》已基本成稿,并将于近期发布。

  港航设施建设上,继续推进外高桥六期工程;洋山深水港西港区工程前期工作正式启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已接待179艘次邮轮、18.34万人次游客;吴淞口邮轮码头建设有序推进,有望4月份接待第一批客人,邮轮经济已初现雏形。

  在完善航运服务体系方面,今年将重点深化特案免税登记制度研究,推进上海口岸报检报关“一单两报”工作试点,积极推动启运港退税试点;深化落实洋山保税港区航运企业营业税免征政策,推动“三港三区”一体化联动,加强国际航运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航运金融建设,有序推进邮轮产业发展,明确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定位等。

  启运港退税近期试点

  在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在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和有效防止骗退税措施前提下,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鼓励在洋山保税港区发展中转业务。”这是国家首次对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提出明确要求。

  沈晓苏昨天表示,在武汉市和青岛市积极支持下,目前启运港退税试点方案已确定,近期将试点经洋山港中转的出口货物启运港退税。此举将有效缓解出口加工企业当前面临的资金压力。

  沈晓苏透露,研究、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主要是基于目前有部分的国际货运集装箱,并不是从国内的港口中转出口,而是从国内港口启运以后到国外港口重新接拼。如青岛有一批货出口,如果到洋山港中转出口,必须是到洋山港出口后才可获退税。如果到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港口中转,则可在青岛港退税。

  目前启运港退税方案正在制订。上海海关副关长闻学祥表示,经国家有关部委批准同意后,将尽快开展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上海海关已会同青岛、武汉等试点启运地海关共同研究草拟了相关监管措施,对启运港退税货物有效监管。

  据沈晓苏介绍,2009年立足洋山港的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政策为上海争取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预留了空间,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的指导下,市发展改革委就综合试验区的功能、空间范围、运行模式等的专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已形成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