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8只新股今上市 创业板增至50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8:16
  CBN记者 任亮

  又有8家创业板公司今天开始上市交易,创业板公司也因此增加至50家。

  今天上市的8家创业板公司中,两家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分别为世纪鼎利(300050.SZ)的123.94倍和合康变频(300048.SZ)的106.95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台基股份(300046.SZ)也达6 6.61倍。另外,世纪鼎利的发行价也高达88元。

  虽然对于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创业板新股来讲,发行市盈率相对主板会有一定程度的溢价,但业内人士对于这批创业板上市首日走势并不乐观。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指出,因为发行价偏高,再好的公司在上市首日也很难出现太大涨幅。而从之前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走势来看,首日涨幅也基本上一批不如一批。并且,50只的规模尽管仍不算大,但已经开始令创业板市场逐渐趋于理性了。

  对比第二批和第三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走势来看,多数个股在首日小幅上涨后便出现回落走势,仅有同花顺(300033.SZ)及钢研高纳(300034.SZ)等少数个股目前股价仍高于上市首日收盘价格。

  从Wind资讯对8家公司合理估值的统计来看,不同券商的估值差距仍较大。如福瑞股份(300049.SZ),世纪证券等一批中小券商认为其发行价已经超过了合理估值,但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却给出更高估值,按照广发证券48.20元的最高估值,福瑞股份上市首日涨幅仍可超过60%。

  尽管世纪鼎利发行价最高,但多家投研机构认为其合理估值上限仍会超过发行价,国泰君安及上海证券分别给出145元和140元的最高价,而东海证券甚至认为其最高可达167元。东海证券指出,即使167元的价格,所对应的2010年动态市盈率也仅为61倍。不过,在上市首日之后,世纪鼎利股价可能回落至110元。

  而据张翔分析,今日上市的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动态发行市盈率为40倍,如果上市后出现平均40%的涨幅,动态市盈率水平也将近60倍了,因此二级市场的投资价值就并不高了。

  当然,随着近期业绩预告公布,很多业绩预期增幅较大的创业板公司股价表现仍较强。因此,新一批创业板新股中,具有较强业绩增长预期的公司或仍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对于整个创业板来讲,天相投顾也认为,创业板整体价值回归的形式正在转向结构性走势分化。业绩高增长的行业及个股,对高估值的化解能力较强,因而也具有较为广阔的上涨空间,成长性不占优势的股票,其面临的风险也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