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供应商仍处寒冬 中国企业存大量机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0日00:05
  尽管2009年的收入和运营结果没有最初担心的那样糟糕,然而2010年市场可能不会有明显起色。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供应商都认为2010年全球市场将维持2009年的水平,仅在某些增长型市场中会出现积极发展的态势。尽管亚洲市场将受惠于中国的大幅增长,但是多数接受调查的公司都认为欧洲将至少需要两年或三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美国市场可能需要三年到四年。这一市场评估由科尔尼和《供应商商业》联合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加以披露。这次调查活动在2009年12月中期展开,参加者包括来自全球220多个汽车供应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参加本次调查活动的大部分高管都认为,2009年的总体情况比年初预期要好一些。2009年初时接受调查的供应商中,近70%的受访对象都预测2009年的收入将下降20%以上,然而实际上只有20%的受访公司经历了这种大幅缩水。可是,2009年超过四分之三的供应商都遭遇收入滑坡。

  “实际收入水平之所以没有出现当初预期的急剧下滑,乃是因为欧洲多国政府以及美国和中国政府都实施了刺激计划,但是尤其在成熟市场,汽车行业并未重返增长轨道。供应商必须准备好应对未来数年中大规模的结构变化。”科尔尼公司全球汽车业务部的公司合伙人马丁·豪本萨克说。

  2010年整体市场预计将呈现缓慢增长,仅在亚洲增长型市场中会出现部分显著增长。在接受调查的公司管理人员中,80%以上预计经济环境会整体提升,新订单的价值数额将增加,而且询价书或征求供应的数目都将提高。因此,同前一年度相比,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全球业务可能最高会增长到10%。但是,这一增长水平低于2009年的下滑水平,所以2010年收入水平仍将低于2008年水平。2009年供应商主要关注的问题是销量下滑,2009年底接受调查的供应商认为2010年价格压力将是重大挑战。此外,本年度其他两个最大挑战是:难以获得资本支持,以及客户销量预测波动很大。

  难以获得足够资本,这是很多供应商制订谨慎投资预算的一个原因。尽管全球市场预计在中期范围内将呈增长趋势,可是只有42%的受调查供应商在制订2010年投资预算时高于2009年投资水平。最需要投资的领域是研发,但是很多供应商也渴望获得重组所需资本。

  供应商目前已经确定2010年优先的行动计划。其中最优先的行动措施包括提高生产效率、精简行政管理、改进定价、管理创新、以及确保流动性。

  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供应商都把长期战略议题置于不那么急迫的地位。仅有三分之一参加调查的供应商计划除了运营工作提升之外,还更加积极地解决基本战略问题,比如外包或业务组合调整等。

  豪本萨克认为,2010年全球市场将保持稳定,然而各地区和细分领域之间将存在很大差异。危机还未结束。这一行业的破产风险依然有增无减。供应商不得不面临全球结构变化,然后开展重组,以便从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受惠。科尔尼亚太汽车业务负责合伙人孙健指出:“2010年,国外汽车供应商依然面临市场需求增长缓慢而重组资本不足的困境。对于希望通过海外并购来加快海外扩张和获取核心能力的中国汽车供应商或整车厂而言,大量资产重组的机会继续存在。同时,国际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给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出口业务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国内汽车供应商需对未来发展制订清晰的战略规划,并切实做好运营的改善、管理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