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富国面临主权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6:09
  努里尔·鲁比尼

  更恐怖的是,许多发达经济体对财政赤字货币化开始习以为常,其央行已大量购买短期、长期政府票据,使货币基数猛增。财政赤字大规模货币化终将导致财政列车脱轨,或引发高通胀预期,甚至“双鬼拍门”

  目前,许多发达经济体财政赤字累累,政府债台高筑,已引发主权风险忧虑。以前,说起主权风险,人们主要想到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毕竟,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阿根廷、厄瓜多尔曾发生公债违约,而巴基斯坦、乌克兰和乌拉圭靠着强行推进公债重组,才免于违约。

  然而,除了中欧、东欧的几个例外,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财政表现都有所改善——总体赤字下降,收支保有很大的基本盈余(刨去债务利息支出后的盈余),公债的GDP占比降低,公债中的货币错配和期限错配现象也有所缓解。如今,主权风险与其说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弱点,还不如说是发达经济体的难题。

  评级降级,国债息差扩大,英国、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公债流拍……说真的,2009年的种种迹象提醒人们,除非发达经济体着手整顿财政结构,否则投资者、“债券市场义勇军”(bond-market vigilantes,指通过抛售国债来对抗扩张性政策的投资者群体)和评级机构,就会由朋友转成为敌人。2008~2009年,金融危机和严重衰退联翩而至,发达国家税收下滑,却不得不扩大开支刺激经济,还要为金融业输血、调养,这一切都使它们的财政“体质”急剧恶化。

  这种风险对不同国家影响不一。长期以来存在结构性财政问题、财政政策松弛并在繁荣时期忽视财政改革的那些国家,情况比较糟糕。未来,由于经济复苏绵软无力、人口老龄化,不少发达经济体的债务负担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重,这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和若干欧元区国家。

  更恐怖的是,许多发达经济体对财政赤字货币化开始习以为常,其央行已大量购买短期、长期政府票据,使货币基数猛增。财政赤字大规模货币化终将导致财政列车脱轨,或引发高通胀预期,甚至“双鬼拍门”,从而大幅推高长期国债收益,把本就犹疑脆弱的经济复苏活活扼杀。

  财政刺激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政策制定者搞财政刺激也好,不搞也好,都会招人骂。如果过早地实施加息、削减开支、挤出过剩流动性等刺激退出政策,容易把经济重新拖回衰退和通缩。但如果允许财政赤字货币化继续搞下去,长期国债收益的上升势头简直就是在卡经济增长的脖子。

  财政状况不佳的国家,例如希腊、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和冰岛已在市场压力下,被迫早早实施了财政巩固措施。尽管那种措施的效果也是两面的,但借此可以重塑公信力,从而有助于避免长期国债收益过分走高,对经济造成打击。所以,较早引入财政巩固措施这个选项的说服力可能更大一些。

  对于欧元区里那些所谓“地中海俱乐部”的成员——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而言,公债问题已上升为事关国际竞争力的问题。这些国家的部分出口市场份额已输送给了中国和其他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亚洲经济体。如果名义工资增长快于生产力增长的势头持续10年,就会导致这些国家的单位劳动成本上升、实际汇率升值,进而导致经常项目出现大额赤字。

  对这些国家的竞争力而言,欧元近期的剧烈升值不啻是雪上加霜,进一步削弱了它们的经济增长,扩大了它们的财政缺口。所以问题在于,这些欧元区国家是否经得起一系列猛药:实施痛苦的财政巩固措施,以通缩形式让本币对内实际贬值,引入结构改革以提升生产力,并且还得抵御住阿根廷式自暴自弃的诱惑——退出货币联盟,搞汇率贬值和债务违约。拉脱维亚和匈牙利等国家似乎已经忍不住想这么做了。希腊、西班牙和其他欧元区国家是否愿意接受这种痛苦的调整,还有待观察。

  即使美国和日本会受到“债券义勇军”惩罚,也是最后一批了:美元是主要的全球储备货币,而主要体现为美国国库券和长期国债的全球外汇储备仍在快速累积。日本是净债权国,其国债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内。

  但即便是这些国家,如果必要的财政巩固措施迟迟不出台,投资者对它们也会变得越来越警惕。美国是净债务国,它的人口趋于老龄化,社保和医保体系面临资金缺口,经济复苏乏力,财政赤字持续货币化的风险也在累积。日本的老龄化形势更严峻,经济停滞正在侵蚀国内储蓄,而公债规模更是高达GDP的200%。

  要出台财政巩固措施,美国还面临一些政治障碍:美国人自欺欺人地以为,他们一方面可以享受欧洲式的社会福利,另一方面还能享受像里根执政时期那样的低税率。至少,欧洲选民愿意为了公共服务缴纳更多的税款。

  如果美国民主党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利,财政赤字问题可能会变成老大难:共和党会否决加税,而民主党会否决削减开支。这样一来,财政赤字货币化可能会成为受到抵制最少的折中方案,毕竟,开动印钞机比削减赤字在政治上容易多了。

  但如果美国把“通胀税”当成解脱公债负担(令债务实际贬值)的捷径,美元在乱中崩盘的风险就会大增。不论是通胀还是贬值,美元走软都意味着外国债权人手中美元资产的实际价值急剧缩水,他们不会坐视不管。一旦大家开始争先恐后地逃离美元,美元就会大幅跳水,长期国债利率会飙升,随之而来的将是经济深深的二次探底。

  (作者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全球经济学网站(www.roubini.com)主席。翻译:介生。

  Project Syndicate)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