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热钱赌局”或致中国提前加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08:53
  中国外汇储备原本就是世界最大的,2009年又增加了23%,这会对2010年的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近期,不少国际金融大腕纷纷表示对2010年中国市场的看好。究竟这场“热钱赌局”刚刚拉开序幕,还是各“庄家”准备悄然出局

  外资看好中国

  日前,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我国新增外汇储备4531亿美元,同比多增353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近2.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此外,继去年11月份外汇占款单月新增2543亿元后,12月份单月新增外汇占款达2910亿元,创2009年内第二高纪录,仅次于9月份最高的4068亿元。

  在这些数据中,究竟隐藏了多少外资“热钱”,国内专家大多表示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热钱绕过中国相对严格的资本监管,最有可能的便是前往资本收益较高的A股市场。

  然而,在2009年尝到甜头的国际资本,不会轻易放弃2010年的机会。据了解,包括高盛和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均表示,由于欧美发达经济体仍然疲弱,预计2010年国际资金会继续流入新兴经济体。而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是他们最看好的市场。

  第一创业分析师郑振源表示,“这些热钱不仅在赌人民币升值,也在赌中国经济继续强劲复苏。”目前,已有分析人士预测,随着外贸形势好转以及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未来热钱涌入速度仍有进一步提速可能,而同时,今年3、4月人民币或将重启升值之旅,这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资金面乐观预期支撑。

  加息可能提前

  尽管热钱流入短期会给A股资金面增光添彩,但同样会引发更强烈的资金调控预期。

  郑振源指出,由于热钱的持续流入降低了央票利率的提升空间,央行提升意愿不强,因而要想保持当前公开市场1000亿左右的净回笼力度,央行仍需继续依靠1至3个月的短期限回笼工具。“春节后到期资金量将大幅增加,此时存在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毕竟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的效果较好,且仍具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但如果发生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无法抑制热钱泛滥的情况,机构人士预计,原本预计下半年才会到来的加息,便可以提前到来。

  日前,瑞银集团则发表报告表示,随着出口复苏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外汇流入可能会在2010年变得更加强劲。预计今年的外汇资产至少净增4000亿美元,因而央行也将会动用更多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及其他对冲措施。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还有15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考虑到3、4月份人民币可能启动升值,为了抑制热钱豪赌人民币升值,加息可能会提前到年中启动。对于2010年全年而言,央行的加息空间有54个基点。”中金公司分析师如此指出。

  市场依旧谨慎

  与境外机构的笑脸不同的是,对于目前A股走势,国内机构却一直难展愁眉。几乎各大机构都认为,管理层再次出台调控信贷措施只是时间问题。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热钱可以涌进来,它势必也需要在一个时间内撤离。由于市场对于今年货币调控的预期反应强烈,如果A股没有明显的机会,外资热钱的耐心也不会那么好。”

  联合证券昨日发布报告指出,目前更为重要的是通胀预期压力并未得到缓减,反而有所增强。除了天气、工业增加值、重工业的订单等因素的影响,正在迅速转正的“产出缺口”,以及出口增速超预期的增长也将使得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因此,市场调整压力仍然存在。(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