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行各显神通银企合作“走出去”加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0日10:17

  大行各显神通

  银企合作“走出去”加速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随着经济复苏,我国的企业和银行联手走出去的步伐越发密集。

  记者观察发现,银企合作“出海”目前有着三种比较普遍的模式。一是银行给境内企业在结算、保函等方面给予金融技术支持。二是

和企业签署战略协议,设计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最后,则是在海外开设分支机构,直接服务在外的中资企业。

  国际结算一直是中国银行的优势所在,记者从中行获悉,今年1月其浙江省分行成功开立了以美国环保总署(EPA)为受益人的碳排放保函,防止了EPA制定的规定对我国企业造成大笔资金的长期占用。中行表示,2009年该行共实现结算业务1.4万亿,居全球第一,其中人民币贸易融资同比增长近130%。

  除了结算等方面提供支持外外,这些大型中资银行还在近期和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签署了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1月初工行和铁道部签署了《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工行表示,根据协议,铁道部和工行将统筹国内的技术、管理、人才、资金以及施工队伍等方面的资源,以战略投资及金融服务为契机,重点在支持中国铁路相关产业“走出去”。此外,中行也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签署了500亿人民币战略合作协议,同北汽签署了200亿人民币、同比亚迪签署了150亿人民币合作协议。

  如果说以上的方法,还属于隔靴搔痒,那么在国外开设分支行则是直接将棋子落在了国际的大棋盘上。从去年年末以来,国内大行在国外“生根”的频率也有提高的趋势。

  建行、工行同时“插枝”越南,中行都柏林、名古屋再设机构。阿布扎比首现中资银行。“落子”海外可以最直接的插入到国际市场中,但是由于国际市场的情况较复杂,因此在大行选择地点时,依旧十分谨慎。

  建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资本实力的增强,业务发展能力和风控水平不断提高,国内银行业对外投资的愿望日益加强。各大国际金融中心、新兴市场等地区,已成为各大银行拓展海外机构网络的重要目标。在越南近5500家外资企业中,有超过4000家设在胡志明市,其中中资企业近500家。因此在胡志明市设立分行,是经过深入细致的考察调研和科学严密的可行性论证后,做出的重要决策。

  此外,为了使海外分行能尽快的运营,在人员的选择上,银行也别有用心。建行表示,考虑到今后边境贸易结算等业务的开展便利,胡志明市分行团队既有从总行选派的,还将从广西等环北部湾区域的分行选派人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