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自主创新转变出口贸易增长方式(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0日08:48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产品成功打入欧洲、中东等地轨道交通市场,其中2012年4月前将向土耳其伊兹密尔市交付的城市轻轨列车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轻轨列车整车首次登陆欧洲市场。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近年来,党和政府反复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 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处于高水平,其中2001-2008年的平均值为37.2%。因此,转变出口贸易增长方式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自主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也是转变出口贸易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长期以来,国外形形色色的贸易壁垒令我国出口企业应接不暇,损失严重;我国的出口总量、出口总额增长很快,但是绝大多数出口行业的利润十分微薄。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战略性产业,而我国信息产业的利润率只有2-3%。纺织品服装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而每件出口衬衣的平均利润约0.3美元。由此推算,出口8亿件衬衣的利润还不足以换回1架“空中客车”A380。造成这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的出口贸易增长方式落后;进一步追溯,是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滞后。迄今为止,我国实现出口贸易增长的主要途径,依然是增加资金、资源和能源、廉价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进而增加贴牌产品、无牌产品的出口量。数量型出口增长模式给我国造成了多重不利后果。

  在数量型出口增长模式下,大多数出口产品属于缺乏非价格竞争力的同质产品,低价竞销是其开拓国际市场的主要手段。出口产品在整个国际市场上、在特定目标市场上都面临着日益狭小的扩张空间,因此易于引发贸易摩擦。我国的大量出口产品占有高比例的国际市场份额,但均面临着持续恶化的贸易条件。在国内外同行业企业的激烈竞争下,为了扩大出口量,我国企业被迫压低出口产品的价格。一旦进口国政府裁定来自我国的产品存在倾销行为,或接受了政府、公共机构提供的违反WTO规则的补贴,或对进口国国内的相同产品、直接竞争性产品产生了严重损害、严重威胁,就会采取反倾销措施、反补贴措施或保障措施。一些国家经常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使之成为打击价格竞争力强的进口产品的有效手段,结果在很多情况下我国的出口产品无端受害。另外,此类低价产品的技术含量大都处于中低档次,因此它们易于遭遇进口国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阻击。

  在数量型出口增长模式下,绝大多数出口企业习惯于使用引进技术从事贴牌生产,缺乏创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久而久之,其研发能力的技术基础日益削弱。它们陷入了严重依赖国外知识产权的困境,受制于不公平的国际利益分配格局。我国企业在使用国外的知识产权时,如果未缴纳知识产权使用费,那么其出口产品将遭遇国外知识产权壁垒的打击;如果缴纳了昂贵的知识产权使用费,那么其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将遭到严重削弱。尽管我国近200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在民族企业中,仅万分之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99%没有申请专利,60%没有注册商标。近年来,我国的对外技术依存度波动于50%-60%。国外专利持有人从“中国制造”上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其获利情况是:我国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DVD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40%。贴牌产品的出口额占比超过90%,但贴牌生产只能获得不足产品全部利润的10%。

  综上所述,数量型出口增长模式虽然在改革开放初期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但是到我国出口额跃居世界前列的时候,其弊端充分暴露,其可持续性日益降低。因此,转变出口贸易增长方式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在知识经济时代,产品的附加值日益向研发环节、营销环节积聚,日益取决于其自主知识产权含量。对产业价值链的研究表明,世界工业品利润的80%被专利和商标占有。据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统计,名牌在全球品牌中所占比例不足3%,但名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销售额占比超过50%,在个别行业中销售额占比甚至超过90%。根据出口贸易可持续发展的规律,并结合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目标考虑,我国政府应当将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出口贸易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引导出口企业摒弃低价竞销、数量扩张的旧思路,切实转入科技兴贸、品牌兴贸的新轨道。

  在自主创新的推动下,产品的生产条件从全部技术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仅非核心技术或小部分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向核心技术或大部分技术乃至全部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转变;产品的生产模式从为国外企业贴牌向打造自主品牌转变;产品的贸易类型从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变。这些转变都有利于增加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附加值、自主品牌附加值,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从而增强产品的价格竞争力、非价格竞争力。如此,我国出口产品遭受各种贸易壁垒限制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降低。特别是对于占国际贸易壁垒七八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TBT),自主创新也具有较强的破解作用:先进的技术有利于跨越与产品技术水平存在直接联系的TBT,出口量的相对缓慢增长可以削弱进口国设置或强化TBT的意向。总之,出口企业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就相当于掌握了破解国际贸易壁垒的锐利武器,控制了提高出口效益的杠杆支点。

  在开展自主创新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同时政府、独立科研机构(与企业没有隶属关系的大学、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机构、国民应当提供大力支持。唯其如此,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才能获得良好的社会氛围、强大的政策支撑、有力的技术支持、畅通的产业化渠道、巨大的市场化培育基地,企业才能尽快取得丰硕的自主创新成果并顺利实现产业化。

  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通力合作,就一定能够依靠自主创新加快出口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使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自主品牌成为出口效益的增长点,推动我国从贸易大国、制造大国向贸易强国、创造大国挺进。而出口贸易增长方式的良性转变,必将缓解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早日实现。(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