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寒潮暴雪都是“北极涛”惹的祸?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2010年01月20日10:48

  寒潮暴雪,都是“北极涛”惹的祸?

  在经历了多个暖冬之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近期的寒潮暴雪让人们顿时觉得“寒冷异常”。近年来形成的“暖冬印象”还在人们的脑海中回荡的时候,突然到来的气候异常现象着实让地球上的居民,特别是遭遇此次寒潮暴雪灾害地区的人

们觉得有些“莫名其妙”。这不禁让人们对已经观测到的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产生质疑,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寒流在北半球的频频出现,这又是否与气候变暖的论断背道而驰呢?

  极端气候席卷欧美亚,北半球遇寒潮暴雪

  近日来,席卷北半球的极端冰雪气候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影响,欧洲、美洲、亚洲都同时遭遇寒潮暴雪天气。突如其来的极端气候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也酿成了多起人类遇难事故。

  “以前的瑞士从来没有这么冷过,没想到现在这么冷。”得知瑞士发生雪崩,担心朋友的居美华人温小姐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她曾经在瑞士有过三年求学经历,现居住在美国纽约有两年的时间。

  “这段时间整个美国东海岸也总是有暴风雪,雪下得特别大,温度也特别低,比去年的时候要冷很多。”温小姐说。

  “英国的雪下得也是特别大,整个欧洲基本上都在下雪,我的航班也调整了很多次,终于回来了。”刚刚经历英国大雪导致航班误点,进而改签三次才得以回到北京的居英华人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说:“英国的交通这段时间由于大雪变得特别糟糕,交通事故不断,伦敦的气温竟然只有零度。”

  据记者了解,入冬以来的罕见寒潮暴雪天气已使欧洲的瑞士、波兰、英国、德国,亚洲的韩国、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北美洲的加拿大和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些国家受灾严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初步统计,欧洲至少有136人死亡,亚洲至少有377人死亡,北美洲至少有21人死亡。

  一时间,各种极端气候产生原因的观点犹如“暴风雪”般纷至沓来,其中全球变暖导致极端气候的声音以及世界即将进入“迷你冰河期”的观点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就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极端气候的形成原因致电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多位专家对此次北半球严寒可能形成的原因进行研究后,得出权威观点解释了这种极端气候的形成原因——北极涛动负异常。

  主因:“北极涛动负异常”冬季风偏强致低温

  北极涛动(Arctic Oscillation,简称AO)是北半球中纬度和高纬度气压此消彼长的一种跷跷板现象。当AO处于负位相时,中纬度的低气压和高纬度的高气压都加强,从而使中纬度地区西风减弱,即盛行经向环流,在对流层低层产生强的北风异常,将冷空气从较高的纬度输送到较低的纬度,导致中高纬度地面气温降低;而当AO正位相时环流相反。对流层低层与高层之间有一致的变化关系。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认为,北极涛动负异常是气温偏低的主要原因。

  据资料显示,经过综合分析可见,AO负位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冷空气,从极地向南不断扩散影响北美、欧洲和包括我国在内的东亚地区;欧亚地区乌拉尔山高压脊导致经向环流异常发展,引导冷空气从高纬度向南进发。综合结果导致西伯利亚高压偏强,东亚冬季风偏强,我国东北部气温显著偏低。

  “北极涛动负异常使冬季风偏强进而导致低温,加之强盛暖湿气流导致美国东部和我国北方暴风雪。”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美国东部和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均处于大洋西岸。冬季气团主要从西北向东南穿越北美洲和亚洲。极地气团南下到大陆上空,当气团经过海面时,温度极低的空气与相对温暖的水面接触,气团下部温度升高,水汽进入气团。寒冷、密度较大的冷气团下沉,使暖空气上升,温度降低,水汽凝结,空气不太稳定,云层不断加厚,产生降水。由于下层空气温度很低,当冷空气逐渐向前推移,上升气流减弱,云中水汽直接在冰晶上凝结成较大的形态,由此,水汽以雪的形式降落下来。

  国家气候中心相关专家表示,相比北美和亚洲的寒潮暴雪天气不同,欧洲的暴风雪形成的原因在于大西洋中的一股暖流,即北大西洋暖流。

  其对整个欧洲特别是北欧、西欧的影响很大,这股海洋暖流使得其上面的空气保持暖湿状态。欧洲处于高空冷涡的控制下,来自大西洋的西南暖湿气流进入高空冷涡后上升凝结产生降雪。由于高空冷涡上升运动强,极地冷空气南下与当地强盛的暖湿气流大范围汇合会导致大范围降雪。

  权威观点:寒潮暴雪频发,并不意味全球温度将停止上升

  国家气候中心多位专家经过密切关注寒潮暴雪发生经过,比对近年来相关气象数据,结合多种可能影响极端气候异常的因素,对“此次寒潮暴雪频发是否真正意味着全球变暖已经停止”给出了权威观点:

  不能简单地将近期北半球频发的寒潮、暴雪事件与全球气候变暖联系起来。把某一年或几年的异常寒冷、暴雪事件归结于全球气候变暖,如同把某一年或几年的异常暖热事件归结于全球气候变暖一样,是片面和缺乏科学研究依据的。

  因此,近10余年全球气候变暖趋缓和2009年11月以来北半球寒潮暴雪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并不意味着全球地表温度已经或即将停止上升,在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升高的情况下,未来一定时期气温将依旧上升。

  然而,据记者了解,国际上也出现了与此次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观点不同的观点:一批国际权威科学家声称,今年北半球的寒冬只是个开始,世界进入“寒冷模式”,气温可能会在二三十年内不断下降,这个变化意味着全球暖化将会“停顿”,甚至逆向发展,世界进入“迷你冰河时期”。

  对此,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钱维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变暖是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趋势,但是变暖过程中会出现气温波动。

  “未来一百年间,气温总体会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会出现以六十年到七十年为一周期的气温波动。”钱维宏介绍说,从1998年以来,全球气温是呈现下降趋势的,一直到2030年—2040年,气温都是缓慢下降的态势。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