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按部就班”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2010年01月20日10:56

  近期密集的调控政策让市场对未来的信贷增长产生担忧,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商业银行人士,这些人士均认为近期出台的调控政策不会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产生实质性影响,商业银行将在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的同时,按照既定计划发放贷款。

  “目前我们下半个月的信贷

投放照常进行,没有太大的调整。”某国有银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受新年前两周中国银行业贷款猛增的刺激,央行此前超预期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从昨日起,除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16%)。

  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监管层也通过多种渠道否认货币政策收紧。而对于过快增长的信贷,目前有传言称,监管部门将对银行发放贷款进行窗口指导,控制银行发放贷款的节奏,甚至有消息称目前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下半个月停发贷款,以防止1月份信贷过快增长。对此上述国有银行的这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贷款的发放还在照常进行。”这位负责人认为,监管层会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对各家银行全年信贷发放进行控制,但不会出台这么细的规定,要求银行在某一个月的某一个时段不发放贷款。“这对银行具体操作业务也是有难度的,银行不可能对客户说,这个月的几号开始不发放贷款了,从什么时候再发放贷款,我相信监管层不会出台这样的政策。”这位负责人表示。

  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尤其是针对二套房贷的相关政策,加剧了人们对于房地产信贷收紧的担忧。不过银行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台的房地产信贷方面的政策与前期相比并未明显收紧,对银行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觉得它只是对之前的一些政策的重申,这个不会对我们银行有什么影响。”深发展上海分行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此次国务院发出的通知从开发贷款、按揭贷款来讲,没什么新的规定,比如二套房首付比例40%银行一直都在执行。“我不认为此次发出的通知对于银行房地产贷款方面有什么实质性影响。”他表示。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银监会2010年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特别指出,2010年将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对于按揭贷款以外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总行这边没有太明确的讲法,从分行来说我觉得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化,也是围绕着优质的房地产开发商,我们上海分行这边做房地产开发贷款不是特别多,楼盘相对来说主要是做居住类的,我们还是比较慎重的,这种业务还是在做。”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