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北大教授厉以宁:可允许国外高校到西部办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1:28
  记者 张玉玲

  编者按 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西部地区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接续地和沿边开放的前沿阵地,进入了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时期。1月18日,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了《西部大开发中的城市化道路——成都的城市化模式案例研究》报告,着重研讨了我国西部城市——成都的发展道路,这种研讨无疑对于我国西部其他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本期“观点新闻”将发布会上有关专家的精彩观点采撷如下,以飨读者。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为什么要提出西部大开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厉以宁认为,那是因为西部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经济环境,东西部经济能实现互补。在这种情况下,西部的发展就应当采取不同于东部的路径,要做东部不能做的事。

  厉以宁表示,西部经济的发展也分不同类型,资源性城市条件得天独厚,可以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而像成都这样典型的西部内陆城市,在交通物流方面不具备先天优势,且矿产资源贫瘠,无法走港口型或资源型发展道路,只能走“复合城市化”,让城市化与工业化、全球化叠加与融合。

  要使西部做出东部不能做的事,就应结合西部特色出台一些新的政策。为此,厉以宁建议:在西部发展民营银行,吸引东部民间资本进入,解决西部发展中的资金瓶颈,而不能让西部大开发只依赖于政府财政投入;减免到西部创业和就业人才的个人所得税,鼓励人才流向西部;西部再多办教育,尤其是大学,允许国外高校到西部办大学,增强西部发展后劲。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