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野村:CPI上升或将触发加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徐思佳
2010年01月20日11:37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穴21日雪公布2009年12月及全年经济指标。

   由于今冬气候寒冷、频降大雪等因素,蔬菜等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

   就在2009年最后一周,亚洲两个新兴经济体——越南和印度,都宣布出现了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业界因此普遍关注,即将发布的CP

I是否会急速升高,从而对市场产生强烈的心理冲击。

   野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预计中国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穴CPI雪同比增幅将跃升至2.0%,并有可能在今年2月或3月达到3.0%,或引发中国央行升息。

   报告分析说,商务部的即时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穴与CPI篮子中的食品价格通胀高度相关雪在去年12月份月环比上涨了3.5%。因为食品类别在CPI篮子中占到了约30%的权重,因此预期12月份CPI通胀穴将于本周四公布雪从11月份的年同比0.6%跃升至2.0%报告指出,如果CPI通胀超过2.2%,预计中国人民银行会在2月或3月加息,以免实际存款利率跌破0%。不过,由于制造业产能过剩而且劳动力生产率快速增长,CPI通胀会在3月之後企稳,2010年全年CPI通胀预计为2.5%。

   对于2010年的CPI预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0年CPI同比将增长3%-4%,这个数字看起来有点高,主要是因为基数小,2009年全年的CPI数据为负,因此,2010年数据上升较快,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个:一是由于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和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使得总需求扩张非常厉害,二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流动性充裕;三是国际的输入性因素。全球经济复苏及国内的资源价格改革,同时推动资源价格上涨。今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情况的向好,输入性因素将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