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年期央票利率 本周又升逾8个基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0日05:02
  每经记者曾春发自北京

  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但面对2500亿元天量的到期资金,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能否净回笼仍然要打一个问号。

  昨日(1月19日),央行暂停进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24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40亿元,发行利率上 行逾8个基点至1.9264%。这一跳增幅度再次超过市场预期。

  两周之内,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上调逾16个基点,由于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仍然“倒挂”,未来其发行利率仍有上行空间。不过专家认为,具体上调时间要视央行回笼量而定。

  央票利率走势引猜想

  央行年初连放“三枪”,枪枪出乎市场预料。未来央票发行利率的走势仍难准确预测,专家认为,央票利率如何调整,要视央行公开市场回笼量而定。

  “央行连续上调央票利率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回收流动性,而央票利率(下一次)具体何时上行,要视央行回笼量而定。”兴业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郭草敏说,如果能满足央行回笼需求,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就不必连续上调。

  从央行意外提早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来看,今年货币政策将凸显其“灵活性”的一面。

  国元证券最新报告认为,至少在一季度,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是多变的,政策取向仍是以数量化调整为主,同时根据商业银行的放贷水平和每月的价格水平,随时调整每周公开市场操作节奏,并决定央票的发行规模和发行利率等。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冯佳表示,预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年前会升至2.0%~2.1%,随后进入阶段性平稳期。

  不过,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热钱持续流入降低了央票利率的提升空间。一方面,在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保持稳定以及热钱持续流入的情形下,央行提升央票利率的意愿不够强;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央票利率的提升压力,降低了1年央票利率的提升空间。

  本周净回笼压力骤增

  在市场通胀预期和巨量到期资金的双重压力下,央行回收货币的心态已较为紧迫。此前,央行已连续14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500亿元。由于周二暂停28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目前仅回笼240亿元,这意味着央行周四仍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掉至少2260亿元,方能实现净回笼。

  上海证券债券分析师许瑾分析说,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本周为商业银行的缴款期,因此央行实际回笼资金的压力有所减小。此外,下周到期资金为1460亿元,对冲压力也较小。从全月来分析,本月净回笼应已成定局,央行没必要过度收紧。

  “一般来说,央行都会在节前投放,节后回笼,前两周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量较大,央行没必要继续增加节后回笼的压力。”某城商行债券分析师也说。

  郭草敏表示,由于二季度到期资金量较小,为了平滑到期资金量,央行更希望采用3月期央票等短期工具回笼资金。而从市场来看,短期央票的需求较大,如果3月期央票利率再度上调,本周央行仍有可能实现净回笼。

  “1月份由于天气原因影响,物价快速上涨,CPI增速已超出预期。”冯佳说,预防通胀、抑制信贷猛增是央行近期“收紧”流动性的主要原因。在市场流动性仍然过于充裕的情况下,预计本周央行仍将实现小幅净回笼。

  郭草敏还表示,春节临近,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可能会有所放缓,而且央行目前的调整意在向市场传达收紧信号,暂不会过度收紧流动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