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国准备好捅破地产泡沫了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0日14:47

  如果说日本近二十年来最悔恨的事情是什么?就是在上个世纪随意捅破房地产泡沫,导致了日本的“失去的二十年”;如果说香港最心有余悸的是什么,也是上个世纪试图增加保障房,从而引发房地产市场的暴跌;如果说美国人最害怕什么?毫无疑问,就是克林顿总统的美国梦,让大量无买房能力的人买房,而随后格林斯潘十几次的加息和日本破冰水降温有异曲同工之妙,终于诱发次贷危机。

  和日本与美国都有点类似的是,当前,中国土地市场的投机正在兴起,房价也在飙涨,去年12月中国住房价格更是加速上涨,同比涨幅达到7.8%,飙涨的房价逼着高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显然是动用了金融和加税的政策。但是,房地产从来就是与经济的血管——金融系统相连的,银行又是整个经济系统的心脏,在这种背景下,是采取日本的紧缩调控,还是加税式的限制门槛调控,还是像美国那样分散风险式调控呢?显然,以上三种调控的结局只有一个:衰退和爆裂。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未来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如何化解高房价对经济的致命一击。如果重演日式危机和美式危机,我们做好了准备了吗?特别是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发展经济和保护社会稳定,他们准备好了吗?银行准备好房地产暴跌之后,大量的坏账突然爆发吗?中国经济准备好了没有支柱老大领航的时代了吗?显然,我们还没有准备好这一切,那么,我们能够鲁莽地采取紧缩的政策和加税的办法捅破房地产泡沫吗?正确的做法是,利用供需关系式解决这个难题。

  如何增加供给,中国要比日本的余地多得多。第一,完全可以在量上增加土地供应量。第二,中国不像日本,是岛国而且地震多发带,完全可以拔高楼层来增加供给。第三,可以调整供给结构,建立梯度消费的“辅房制度”,从20、30平方米的迷你型,到50~70平方米的小户型,再到90平方米的中户型,这样完全可以放大供给量。再加上一系列的保障房政策,完全可以低风险的解决高房价的难题,而不至于将自己逼入死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