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准备金率正式上调 专家支招教您赚取加息的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13:42
  昨日,央行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少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可能将加息时间提前。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计,随着本次央行提前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的加息动作也将很快来临,最快预计在一季度就有可能实施。

  加息意味着货币流

  动性的减少,有分析认为,股市、楼市 等激进型投资领域可能受到打压。本报理财顾问、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的王睿分析表示,准备金率的上调会压缩银行贷款空间,是央行针对通胀预期采取的灵活调控手段,加息的预期还存在变数。

  银行理财选择短期

  如果说央行提前步入加息周期的话,最直接受益的首先就是银行定期存款。

  但是,定期存款是锁定利率的,所以说利率并不会随着加息进程而变化。如果说在加息之前存定期的话,则享受不到加息的好处。因此,有定期存款需求的投资者不妨先将资金存为期限在3到6个月的短期定存,或暂时存成货币基金,加息后再取出转定期。

  另外,投资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时,本报理财顾问建议投资者也多考虑3个月期到半年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或者再关注一下这类理财产品协议中是否有随利率同步上调的条款。选择超短期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资金到账的时间差;二是赎回的费率。

  目前投资国债不划算

  加息预期间接也会对国债产生负面影响,作为银行存款替代品的记账式国债,利率将很可能降低。而对于凭证式国债,目前其利率本来就只比定期存款利率略高,如果未来存款利率上调,目前买入的国债收益率优势将进一步缩小。

  王睿建议投资者,面对加息预期,相比之下国债的收益会相对减少,因此目前投资国债并不划算。

  加息预期对基金的影响也突显了出来。在混合、偏股、债券三种基金中,王睿表示,目前来说投资基金最佳的选择是偏股型基金。

  由于债券基金的投资方向多为国债、企业债,其收益率有被降低的风险,债券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就需要适当减少。(王春晖)

  来源:辽沈晚报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