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两因素助推2009年12月推土机市场行情转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0日14:32
  2009年12月份,推土机单月销量达到760台,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1%。12月单月出口169台,同比下降23%,降幅比前3季度的-50%大为收窄,环比上升42%,出口形势明显好转。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段嘉宣指出,从09年12月份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转暖需求影响,推土机的内需市场呈现回升趋势;而在外需市场,受益于资源国资源开采需求增强,加大了对推土机的购买量,以致出口形势呈现转好局面。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6%,创2008年5月份以来新高;新订单指数为61.0%,比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一起升至60%以上的运行高位。此项数据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发展势头向好,而且新订单数量增长显著,则市场需求在不断提高,对推土机的市场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12月推土机出口降幅比例大幅收窄,其主要原因则是受益于资源国开采需求回升,极大带动了推土机的购买量。我国推土机出口对象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在09年第四季度里,伴随着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攀升,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开采需求增强,以致其工程施工项目逐步增多,直接拉动了对我国推土机设备的需求。

  段嘉宣同时还指出,虽然12月以来,推土机运营情况有所好转,但还不宜过早乐观。现阶段,在国内市场上,推土机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令人堪忧;在出口市场上,推土机的出口量还不大,不足当月销量的20%,显示了在海外的竞争能力还较弱。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机械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我国的推土机销量维持在9500台左右,相比工程机械行业其它品种挖掘机的8.5万台和装载机的17万销量,总体市场规模比较小。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