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央票升息再燃加息预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0日14:49

  货币市场

  1年期央票利率逼近定存利率

  上周3个月期央票利率并未上调,市场将其解读为缓和紧缩预期,但昨日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行却打破这个预期。

  本报讯(记者黎雯)昨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涨8.3个基点至1.9264%,若以此幅度再上调3次就

将逼平1年期定存利率。意外大幅上调令加息脚步逼近的预期升温。

  央票利率加速上升

  昨日是今年央行第二次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速度快过市场预期。按每次上调逾8个基点的幅度来计算,下一次上调就将达到市场普遍预期的这一轮上涨的目标值2%,与1年期定存利率2.25%的差距缩小至不到25个基点,再3次同幅度的上升就将与之逼平。

  央票利率继续上升的预期在二级市场反应明显,收益率也稳步上升。截至1月18日,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上升至2.0931%,较一周前的2.076%上升了2个基点,昨日央票成交收益率甚至达到2.13%的水平。

  中信证券称,当央票利率回归到与目前存款利率相匹配的水平,即1年期央票利率达到2%左右,存款利率水平将提高,加息可能会因此提前至年中左右,今年将加息54个基点。

  传递逐步收紧信号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称,央行此举针对的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手段,都是采取强制性手段回收资金,属于微调的一部分。

  光大证券研究员贺毅认为此举目的仍是为控制信贷规模,“传递逐步收紧的信号,政策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